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公益狂人刘思宇:让做公…
让公益成为一个让人激动…
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
2010年度壹基金典范工程…
壹基金年会讨公益热点 壹…
公益2.0来了 全民公益时…
中国公益组织NPI负责人吕…
王振耀:中国慈善迈入公益…
用生命影响生命:NGO正在…
善举的借力之道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我们要做“行动派”
作者:朱丰俊 余…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8 4:12:37 | 【字体:
支教团队分享彼此的成长历程。
支教团队分享彼此的成长历程。

支教团队分享彼此的成长历程。
支教论坛上的讨论。
支教团队分享彼此的成长历程。
嘉宾梁晓燕演讲现场。

  “站在一个公益行动者角度上看,内心渴望改变与实际的行动,比任何支持都来得真实与可贵。”祥子说,“很多事情做了才知道,不踏出行动的那一步,永远是不可能去实现你的公益梦想。”

  面对几近泛滥的支教热潮,7名广东90后在校大学生自办论坛,邀请省内约30家支教队及教育类N G O专家参与,以冷静的思考、开放的姿态,共同探讨短期支教存在的问题及破解之道。

  暑期将至,轰轰烈烈的支教季也即将杀到。当成千上万的支教大军涌往边远农村时,短期支教能给乡村教育落后的面貌带来多大改变,抑或只是部分学子寻求新体验、提高奖学金积分的办法?面对几近泛滥的支教热潮,7名广东90后在校大学生自办论坛,邀请省内约30家支教队及教育类N G O专家参与,以冷静的思考、开放的姿态,共同探讨短期支教存在的问题及破解之道。

  发起人祥子说,内心渴望改变与实际的行动,比任何支持都来得真实与可贵。当外界都在质疑大学生支教效果时,我们自发地办这样的草根论坛,就是想以行动创造改变的可能。

  90后大学生的公益梦

  对于支教,广州大学生祥子深有感触。去年8月份,祥子前往贵州黔东南一个小学支教。15天的支教期结束后,他发现乡村教育有太多问题:师资、设备、教学支持、家庭经济(环境)……每一个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仅凭一己之力很难改变些什么。乡村并不缺少支教队伍,但问题也很多:质量参差不齐、支教短期化、目标功利化等等,让乡村学校和当地的孩子们甚至心生反感,

  “开始的时候,我们因为你们的到来,热血沸腾。我们单纯地以为,你们会和三支一扶的叔叔阿姨一样,至少能呆三年;我们单纯地以为,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能够助长我们的成绩;后来的一天晚上,校长说明天就不用来了,他们的支教生活结束了。这才明白,我们彼此之间的"游戏"结束了。打点着7天的收获,突然间明白,你们的故事游戏远没有我们土生土长的、喝着泥巴水、口口声声"再不念书,我打断你××腿"、脸上永远没有微笑的老先生来得实在,更能让我们感悟知识的力量。”

  这篇名为《不要来支教》的帖子,一度在微博上传得很火。文笔老道,用意深远,是否真是中小学生撰写还是另有人假借孩子之名所作,外人难以知晓,但它所暴露的短期支教问题发人深省。

  “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我们都担心,这块贫瘠的土地容纳不下你公益的热心。”帖子中无奈的呼吁,是现实的写照。

  坚定的“行动派”

  祥子是一名坚定的“行动派”,与自己的专业医学相比,他更喜欢公益,热衷于用行为艺术去做倡导和公众教育。不过,这一次,他选择去做一个纯草根的支教论坛,邀请支教队伍和教育专家同台探讨,促进支教组织的成长让支教团队更好地服务乡村学校。

  去年12月份,祥子萌生这个念头,开始筹备。没有钱、没有人、没有管理经验,也没有多少社会阅历,这名大二学生描述这段心路历程:“真是太艰辛了,但就是想做,一直爬到终点。”

  “很多人认为我做的是没用的事,但是我只想去尝试。总比无力地看待乡村教育要好得多!”祥子说。

  现在,祥子的团队里有来自中山大学的谢宝莹、董亚琛,南方医科大学的廖锐源、彭杨、王奇,还有华农的爱蕾等七人,这个七人小团队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组后维持下来。队友间的相互支持,是彼此间最珍贵的成长经历。从项目的前期筹备,团队联系方式的收集,团队信息的调研,论坛主题的确定,到归后嘉宾的邀请等,一堆琐碎的事情,对于这些没有耐心的大学生来讲,都是很大的挑战。

  从一开始,祥子就让团队没有任何的“退路”,他预感到会有很大的困难,毕竟这是一支纯草根的队伍,没有任何公益组织的指导支持,全凭队员们的智慧与付出。于是下了论坛举办的具体时间,向外界传播论坛的信息,希望在压力之下,能转化为队员们的动力。

  谈及项目资金来源时,一名队员告诉记者,论坛开始前几天才得到新教育基金会(江苏昌明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因为协议还没签署,资金尚未到账,都是祥子奖学金垫付着约4000元的费用。

  邀请“重量级”嘉宾

  历经4个多月准备,这一群胸怀教育梦想的年轻人,终于愿望成真。5月26日,一场有约30支团队近100人参与的“广东省大学生支教论坛”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新活动中心上演。上午是团队的展示环节及分享环节,旨在通过兄弟团队的特色展示,看到彼此的成长历程,从中学习团队以及支教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

  下午是小组讨论、深入交流的环节,主要以世界咖啡的形式进行讨论,针对支教组织以及支教活动进行交流、探讨。

  主题的设定也颇费了一番思量。比如世界咖啡的讨论中就包括“支教的反思:支教有没有用,为什么去支教?”、“支教何去何从:怎样的方式才让支教效果更持久”等社会议题。祥子说,在支教活动泛滥的时代,我们静下心来讨论这些问题,无论是质疑还是转型,对于这群实践中的大学生来讲都是有意义的。

  让同学们惊喜的是,这场大学生自发主办的草根论坛,还请到了“重量级”嘉宾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晓燕。早在1993年,梁晓燕就参与发起成立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其后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访问研究;2004年她开始主持教育公益组织“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的工作;2008年起,她一直担任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在乡村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这与祥子的努力不无关联。他在今年4月下旬参加江苏的“春晖论坛”时,拿着论坛方案去征求担任主持人的梁晓燕的意见。后来意外发现,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梁晓燕参与活动的日期正好与论坛重合。抱着搭“便车”的想法,他尝试着发了一份邀请邮件,“不料梁老师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在论坛上,梁晓燕分享了她对大学生支教问题的思考,让很多在场的90后们获益匪浅。她认为,首先的问题是很多支教团队缺少“志愿性”,不少队伍存在“被志愿”的现象,公益目标不纯。“他们带着一种完成任务,完成指标的的心理参与到支教中来。有些学校对于支教活动是有加学分的,或者是奖励。另外一个心理就是他是带着好奇心、带着新鲜感、带着体验生活的心里去的。”她特别提醒,大学生在组队、培训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大家的服务意愿上。“孩子不是你的体验对象,不为我们的个人目的而负责。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此外,她还提到学生的支教技能问题。试讲、备课、教案,在很多的支教队伍中不充分。“稀里糊涂地去教,稀里糊涂地回来。这样的支教我们认为它已经变成了扰民,是对当地学生的一种伤害。”

  她建议在座的大学生们,支教过程不要局限于做教学完全可以泛化开来。比如可以跟社区进行联系、跟政府人员打交道、去劳动、去体会不同的活动,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全方位的感受,这样的收获才大。“大学生支教,从我要支教到开始组队、准备、到实践这个过程,到最后我回来了我还要想去支教,我认为这样的支教是成功的。它的每一步都是在促进你的成长,它的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

  坚持是改变的动力

  论坛成功举办了,对祥子和他的队友们来说,只是一个起步。这群年轻的90后们下一步目标是,下半年在广州小圈子高校支教队间率先形成小联盟,继续倡导分享精神,践行公益理念,打破团队之间的隔阂,建立一个分享的平台上,让大家平等交流互助,整合资源,并吸引更多的团队加入。

  这条路很长,短期也许还难以看到成效,祥子觉得,坚持才是改变的动力。或许未来,全职公益人将是这个年轻医学生的未来之路。

  祥子很喜欢知名公益人安猪一句话:“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就说出来,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去完善并付诸行动,钱的问题放在后面考虑。”这群90后大学生们也这么做的。在没有确定基金会支持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开始行动。

  “站在一个公益行动者角度上看,内心渴望改变与实际的行动,比任何支持都来得真实与可贵。”祥子说,“很多事情做了才知道,不踏出行动的那一步,永远是不可能去实现你的公益梦想。”

  采写:南都记者朱丰俊实习生余泽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