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黄页 >> 高校环协 >> 正文
高级搜索
绿 队 (兰州大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20:57:00 | 【字体:

  绿队,是兰州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别称。这是一个大学生组成的环保团体,从1999年开始,他们坚持不懈地做环保宣传,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力所能及地组织了一些环保调查、环保活动。他们的宗旨是:保护地球家园,倡导绿色生活。他们的口号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两年多来,一个问题总是萦绕着我:绿队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团体,对环保的意义究竟有多大?

 
  著名的环保人士、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廖晓义给我的回答是:环保多是从小事做起的,通过民间环保组织的宣传等活动,推动政府部门去实施全社会的资源回收体系,建立一种循环经济,选择对环境伤害小甚至没有的产品,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她还寄来了一本介绍中国环保组织的小册子,名为《草根集》,其中这样写道:草根,是对植根大众的民间组织的一种形象表达。


  2003年4月发生的事情让我更加确定了绿队存在的意义。当似乎遥远的非典来到陇原的时候,我省群众开始反思生活中一些根深蒂固的陋习。注重生活中的环保,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了许多人的心声,这种声音到“6·5”世界环境日时达到了一个高度。我想,像绿队这样的环保组织也可以称为绿色“草根”吧。在我们生活的甘肃乃至西部,这样的绿色草根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如果这样的绿草根越来越多的话,我们也许会离许多灾难远一些,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做环保很过瘾!”一个周末的下午,阳光洒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三三两两的大学生走过,无不洋溢着青春的力量,那份象牙塔的风景令人心动。但是,真正给我深刻印象的却是兰州大学绿队前“队长”黎开耀的这句话:“做环保很过瘾!”。


  黎开耀说:“绿队的成立是出于8名当时的大学生对环境污染的困惑,对于周围人们自私行为的不满”。


  他讲到了一些有点黑色幽默的细节。兰州大学一些宿舍楼的后面,生长着小树和杂草。在这些树和草丛中,活跃着许多又肥又大的老鼠,它们被称作“象牙塔里的宠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鼠”,因为每天总有学生把吃剩的饭菜倒在楼下,无形中成了老鼠的佳肴,从楼上飘下的杂物就成了老鼠活跃的场所,成了老鼠们赖以生存的温床,使它们衣食无忧。还有,傍晚的草坪上经常躺着坐着一些狂欢的学生,一拨拨学生拍拍屁股走了,却把难以计数的啤酒瓶、饮料包装留在了这里;水房里不知是谁忘记了关水龙头,清水在哗哗地流淌……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