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支持的…
NPI公益组织的天使投资人
用生命影响生命:NGO正在…
专家:社保成本不该由公…
中国贫困大学生达数百万…
国内外知名教育学者商讨…
非营利组织管理的基本法…
非营利组织发展的法律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公益组织发展是社会进步标志之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4 13:53:20 | 【字体:
  “非营利组织(包含公益组织)的发展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标志之一,它的能力、水平以及运作规模等应当不断提升。”日前,有着近20年公益事业经验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总干事庄爱玲博士,应邀来深为深圳社工组织机构120多位负责人和骨干社工授课。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益组织需通过能力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高参为公益组织发展支招

  庄爱玲博士不仅是“映绿”总干事和创始人,还在李连杰壹基金顾问、亚太公益协会理事、浦东养老公益促进会副会长等多家公益机构任职。她去年出席深圳慈善大会并担任“深圳社会组织高峰论坛”的主持人,今年初与市社团局联合举办深圳首次公益组织座谈会,不久前还为深圳新兴的社工机构负责人开展社工组织的能力建设。拥有近20年丰富公益事业从业经历的庄爱玲,成为深圳推动公益组织发展而渴望寻找的智库高参。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学老师庄爱玲因机缘巧合,进入了当时鲜为人知的公益领域,成为爱德基金会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从事包括扶贫救灾、教育、医疗、残疾人福利等许多公益领域的工作。1997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大学首届社会学博士研究生,期间她参加了在伦敦和马尼拉举办的NGO管理短期培训班。2002年,庄爱玲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庄爱玲2003年学成归来后,并没有接受多家国际著名机构、跨国公司和高校向她伸出的橄榄枝,而是选择自己创立了一家公益支持机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该机构通过开展公益组织的管理与运营培训、咨询、研究和交流以推动公益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公信力建设,致力于推动公益组织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促进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诚信是公益机构发展核心

  “诚信、开放、合作、创新、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这是“映绿”的核心价值。庄爱玲告诉记者,对于公益组织来说,首要就是诚信,也就是公信力建设,这是公益组织的生命。第二是开放以及合作。各种公益的需求是无限的,而公益资源却是非常有限的。庄爱玲认为,不管多大的公益机构也不可能拥有齐备的各种资源,公益组织之间需要通过有效的、多方的合作,才能既有能力服务别人,同时自身也能不断成长。

  有了前面这些要素,才有可能不断有新的创意。而创新就需要你不断去了解对方的需求。而“映绿”的创新体现在每一个培训、座谈、交流等。“映绿”做每一次培训、咨询前,都先要进行充分的调研。然后根据实际需求,修改培训课程,一尽可能满足公益机构能力建设的需要。即使是一样的项目管理,面对不同的学员,运用方法都会不一样,参与的方式也不一样,培训模式也不一样。“以人为本”,则是要对服务对象实现以人为本,你的项目一定是你的服务对象的需求;同时,你还要对自己的团队成员以人为本。最后的目标是追求“卓越”,通过提升能力,帮助公益机构不是做得最好,而是做得更好,不断地超越自己。“映绿”在践行公益使命的同时,也向更多的公益组织传递这些理念。截至目前为止,“映绿”已经为来自国内外600个公益组织、志愿团体的4000多名管理者、员工和志愿者开展了管理培训;为100多家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咨询和辅导、并组织了近200期公益交流活动。

  “‘映绿’至今已经五岁了。头两年是创业期、后三年有较大的发展;今年‘映绿’进入自己的第二个五年发展期。”2009年是“映绿”的“机构建设年”,庄爱玲谈到,今年初“映绿”邀请了专业咨询管理公司协助制定第二个三年规划。同时也在努力建立一支更加敬业、专业和富有公益使命感的专业团队、重新规划业务、 完善制度等,为第二次创业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外力可推进深圳公益发展

  谈到深圳公益事业发展,庄爱玲表示,深圳是一块热土,从大环境来说,政府的支持是一个基本的保障,深圳作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和大跨越。公益组织的建设和深圳公益事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深圳的公益支持基础是否打得坚实。为此,政府一方面通过购买服务,把社会服务的空间让渡给社会组织,另一方面还要对社会组织的执行能力、项目的绩效进行评估把关。这些都需要对公益事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公益支持机构的支持。就像政府管理、企业管理一样,公益组织也有自己的规律性,政府通过帮助公益组织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可促使公益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移民的城市,深圳的城市发展史在全世界都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庄爱玲认为,深圳的政府以及相关的领导比较开放,有创新的意识、肯做、敢做。深圳有其独特的城市特殊性,它从一片沉静的农村演化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只用了二十年左右。这和她所在的上海浦东新区有诸多相似之处。不同的人群的需求肯定不一样,尽管政府努力将每个群体的需求加以考虑,但因需求太大而无法实现。因此政府就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强力推进必须要个突破口,从深圳来讲社会服务的突破口是社会工作。深圳社会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采取“借鸡下蛋”、借助外力的方式比如说香港社工督导支持,映绿“传经送宝”等学习别的地方的经验,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