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支持的…
公益组织发展是社会进步…
NPI公益组织的天使投资人
专家:社保成本不该由公…
公益营销 擦亮品牌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贫困大学生达数百万 公益组织也要做营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10 14:33:17 | 【字体: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搜狐网友大家好!那么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时间当中我们请到的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文奎先生!

  刘文奎: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公益时报》的常务副社长彭建梅女士。

  彭建梅: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嘉实传媒的总裁封刚先生欢迎您!

  封刚: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可以在留言版上留下你们的名字,首先问刘秘书长新长城已经接近尾声了,咱们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以往也进行过很多这样的活动。

了上万的贫困考生,但是对于全中国很多没有办法上学的穷学生来说,真是杯水车薪,你认为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咱们基金会救助的行动当中遇到过那些困难?

  刘文奎:四年我们总共帮助2.3万贫困大学生上学,这次7月9号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启动仪式。寻访截止到31号、7月31号,前天我们8月5号,在基金会开了一个教育会。接下来可能在20号左右,我们还有一个图片展到时候可以给大家看,在工艺活动当中,我们四年时间每一年提出一个目标。每一年提高目标为了帮助1万名贫困大学生,目标是凑集足够多的钱帮助1万名贫困大学生,我们觉得跟全国贫困大学生有20%的比例来算,有数百万贫困大学生。我们每年帮助一万名确实是杯水车薪,我们只要了解到这个项目都会很踊跃的关心支持,很多企业参与这个。

  那么我们感觉原因就是这么几个:第一个我们的项目品牌知名度不大、条件不成熟,这是主要的问题。还有贫困生通过我们的了解,我们的项目要被人们所知道,无论社会公众还是企业都很好。

  主持人:目前解决这些困难有一些什么途径呢?

  刘文奎:我们瓶颈就是一个品牌推广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在想怎么样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项目、参与我们的项目。这两个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当然前面我们也在研究,我们一直在找合适的方法。实际上公益组织做公益项目,跟商业产品一样,如果需求的人不知道这个项目,他不可能参与,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媒体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找到合适的方式。

  主持人:那么今天的嘉宾除了刘秘书长,封总和彭总也都到了现场。封总您一直是作关爱这一块,我们嘉实这一块主要是关注人生,我们

  一直关注这个弱势群体,特别是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小风月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你觉得咱们媒体在公益事业这一块起到什么作用?

  封刚:嘉实是民营公司。嘉实今天拿一个节目改版做故事,这是嘉实权利要做的事。为了做这个事嘉实首先做了一个市场调查。我们有一个市场规律,第二安全这个规律如何解决公益机构进行这种合作模式,这是我们一致在探讨的。这次嘉实积极参与进来,派出很多组在一起跟着走,目的就是寻找这种商业合作模式的方法。作为NGO组织,现在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如何策划活动、如何让媒体更加关注公益组织做的事,这样才可以把品牌推广出来,从而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其实我在这里想谈几个问题,目前有这么几个问题已经凸显了。第一个就是公益组织向媒体的商业组织的合作的模板到底是什么?现在正在摸索之中,基金会跟嘉实已经配合了。第二个在这个问题当中暴露另外一个问题到底公益组织,到底如何使自己的目标扩大?从而帮助更多的人,光靠以往的模式策划活动吸引媒体的注意力,是不是根本就能解决问题?恐怕这个方法值得探讨这里我为什么把话题引出来,嘉实在十几年运营当中,我们刚开始服务保洁公司,现在是服务中国移动,还有其他客户。

  我们现在正在策划给一个公益组织,量身制作媒体通道,这个媒体承担什么作用,要用市场的方法、专业的手段打造。它要完成公益组织,要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我们这个媒体通道达到成功,能不能使这个公益组织的目标额度成年递增,使他借助的目标成年的扩大,这是我们终极目标,也就是把工艺组织日常的所有的推广活动,嫁接一个媒体的发布的平台,而这个平台要跟公益组织诉求的内容要紧密的互动,如果要把超女那种模式结合在一起那更好,这个嘉实目前现在也是这样。

  主持人:《公益时报》也是惟一一家在做公益事业的,也做了很多年,你们在这么多年经营当中,你们有什么尴尬?同时你们这个平台又有什么优势呢?

  彭建梅:《公益时报》今年已经是5周年了。尴尬少一点,收获多一点,虽然我们这个报纸跟其他的报纸有很大不同,我们只关注公益领域,我们五年来都在为今天这个发展做一个准备。

  主持人:那五年当中遇到什么困难?

  彭建梅:困难当然是有的,因为五年都是在亏损、五年都在投入。刘景一直觉得这个公益事业应该做的,他一直在投入去做,所以在经济上讲是很好的,那如果这点投入对这份报纸所传统的意义,就是他对这个领域的推动,我们看到亏损这点投入都是值得的,因为非常有异议的,但是今天我们谈这个公益,我觉得封总是一个特别有远见的民营传播家。

  封刚:太过夸奖了。(笑)

  彭建梅:真的。因为在公益事业上我们民营媒体走到前面,这一点我要为封总鼓掌,真的太难得了。关爱媒体平台太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公益机构,就是我们公益事业的核心部分就是NGO、一些基金组织。他们跟媒体是一种什么关系,他们是一种天然的依赖关系,因为公益机构生存灵魂性的东西就是公信力,因为有公信力,才跟大众有沟通。这个沟通会使你的水源是活的,然后才会来参与,知道你的里面是什么。没有这公信力,这个公益机构的生存是不可能的,而这个公信力养成是需要媒体来做的,媒体在这个里头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因为前几天有上还有一个公益论坛,他们专门讲媒体公益社会的责任,我们也是媒体、封总也是媒体,我们都是弱小的媒体,因为我们不像其他的媒体,像中央电视台占有国家资源、占有国家权利的大型媒体,他们也加入到这一块来。我在这里也呼吁一下,我们搭这个平台希望他们加盟,每次做公益活动不管是企业做的,还是公益机构做的,基本上媒体报道参与的人比较少,基本上只有我们一家在做,这个不太正常。

  封刚:既然是国营的媒体,他们根本的生存、良性互动的生存的基础必须要有。

  刘文奎:只要关注公益事业,我相信《公益时报》很快就可以搞起来了,可能现在已经赚钱了。

  封刚:但是光打气不行,要帮助建立一种商业模式。

  彭建梅:其实在国外是这样子的,就是公益推广是有费用的,这个费用其中有一块就是推广费用,包括各种方式推广活动,做公益是需要成本,不能说做公益是没有成本的,其实公益跟所有营销公司是一样的。你对营销的方法,你应该像企业营销部门学习,因为企业家或者企业灵魂的东西就是花小钱办大事怎么样让这个钱最有效益,怎么样让最少的钱,就是达到一个最大的社会效果,要参与社会公益的事多。

  主持人:刚刚彭社长已经提到咱们嘉实是做慈善事业当中很少的了,我了解到嘉实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的企业。这个实力当初已经上了传媒大学的讲课教材了,你对国外运营的方式是比较了解的,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国外他们的资金是怎么植入公益事业当中?咱们的传媒是怎么植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封刚:我们最应该谈这个方面的问题。这一点据我了解,我说一个故事,我希望网民也能够参与进来,就是比尔盖茨夫妇现在搞了一个基金,他请了一个CEO要求他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每年所投资的捐款事业的总事业额8%递增。

  刘文奎:就是基金总量要增加?

  封刚:不是。

  刘文奎:比尔盖茨要让他在300亿、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增加8%。

  封刚:对,他到底是在做公益。还是在延展商业的第二条产业,他到底是做商业、还是做公益。

  彭建梅:你就是用社会商业的方式去做,并不是不盈利,盈利跟非盈利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把盈利的钱不是用于社会,而是转入自己的腰包。一个大的企业盈利部门把盈利的钱股东分红。

  刘文奎:这里面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来源问题;一个是分红问题。任何基金会都有增加来源的组织,这个不说一个机构是盈利的还是不盈利的,最后衡量这个机构是否在做公益、是否在做慈善公益?是看他的用途、是否增加了基金。

  封刚:也就是不管它CEO是不是按8%递增,要看他是不是救助这些关注的对象,只要他做的是对的就要承认。刚才用了一个叫社会企业家和企业家,到底这两个概念是什么区别?企业家很简单,追求利益率最大化。但是是不是追求利益率最大化企业家就一定成功,失败的案例很多,成功的案例也很多。为什么刚才用了一个叫社会企业家,他追求的不是利益最大化。他追求的是什么?他应该是追求的是社会效益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这是根本的概念区别。

  我讲一个故事来解读这个概念,印度尼西亚是一个非常穷的国家,那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老医生,因为身体原因不想干了,不想在国立医院干了,于是很多人排队想请他看病,后来他说自己想成立一个私人诊所,他刚成立只有一个七个床位,有钱人慕名而来就找他。对有钱人对不起您诊断一次100块,没钱人也等着,免费。有钱或者是没钱的那种他按照你的收入情况来制定不同的收费,这样第一年过去七个床位变成1000个。他开始雇员,开始雇一个团队来做这个事,到了五年以后,到今天为止他是印尼最大的医院、全国最大的机构,他请了西方最专业的机构,针对印尼国家的收入情况来收费,其实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叫社会企业家而不是企业家,因为他们救助风险比较大。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