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中国公益组织NPI负责人吕…
NPI公益组织的天使投资人
非政府组织上海经验:NP…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NPI能否助推青年公益组织成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10:07:36 | 【字体:

  民间公益组织“捐献时间”是国内第一家借助互联网力量把志愿者和需求者联系起来的公益平台,是团上海市委组织的“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的成员之一。目前,他们正与某电视台合作一个新计划——“慈善1+1”,随着网站志愿者的注册人数越来越多,“捐献时间”开始需要全职人员和固定的办公地点。

  据了解,这是包括很多民间志愿者组织在内的众多社会公益组织所面临的问题。如果想创办一个企业,你可以去找风险投资;银行、股票交易所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你提供服务;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管理咨询顾问、猎头公司等专业机构也会为你出谋划策。而在公益领域,谁可以提供这些支持性的服务呢?

  现在,“捐献时间”的创始人刘润已经找到了服务的提供者——上海出现的国内首家为NPO(非营利组织)提供支持服务的NPI(Non-ProfitIncubator非营利孵化器)。

  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中路上一栋并不显眼的白色大楼,4层楼的左半边刚粉刷过,散发着新鲜的油漆味。在一间窗明几净的屋子里,记者见到了吕朝,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主任。

  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是一个去年在上海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刚注册成立的民间非企业机构,也是国内第一个对NPO组织进行孵化的机构,它所推行的理念也还没有广为人知。但是吕朝在这里怀抱着一个热诚而远大的理想:让更多人在公益事业领域创业,成为“社会企业家”(SocialEntrepreneur)。理想的现实起点就在他租下的四五百平方米的孵化器中,在这里,空间被充分分割和利用。大会议室作为培训教室,入驻的NPO非营利机构和全市的同行都可以来接受专业知识的吸收;小会议室是将来进行头脑风暴的地方,预计这里会产生很多项目的创意;还有图书室兼信息中心,接受捐赠的NPO图书和资料,展示各机构的专业刊物;NPO办公区被分成方方正正的独立工作区,目前可容纳至少6个初创的NPO机构,他们可以免费使用网络、电话、文件柜、桌椅和传真打印等服务,每个工作区可供3人同时展开工作。还有一个喝茶聊天的茶座。

  参照一些高科技孵化器,吕朝也为他的NPI设计了一个类似的目标——“社会硅谷”,或者说孵化社会创新和社会服务领域的“Yahoo”。“在硅谷的咖啡厅里,一张普通的纸巾上涂鸦式的商业计划可能就蕴含了一个个雅虎的崛起,我也期待在NPO孵化器里出现同样精彩的创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家机构与NPO孵化器达成了进驻的意向:捐献时间、妙心家政、新途社区健康服务社和“渐冻人”俱乐部。

  刘润希望孵化器能为“捐献时间”提供一个工作地点,固定的联系地址、电话。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捐献时间”在接受服务的时候也能为其他公益组织服务。

  “捐献时间”的创始人刘润有一个形象的比喻,NPI就像一个城市的创业园区,用优惠政策帮助NPO起步。“孵化器会是一个有趣的尝试,希望孵化器不会仅仅成为一个免费的资源,因为免费本身无法使组织更优秀。孵化需要更多的是指导、环境、培训等。我对于NPI在国内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刘润说。

  为了能够选定合适的孵化对象,吕朝花了大半年时间在上海做了NPO机构现状的调查,和不下几十个机构进行了面谈。他发现,不少NPO存在着发展水平低、能力弱的问题。

  同时,民间组织在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创造就业、缓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整个上海地区的公共服务需求非常旺盛,政府在社会服务领域鼓励民间力量的参与,而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的大门也已经慢慢打开,需要一批合格的NPO填补这个市场。

  目前已经入驻孵化器的上海新途健康促进社(以下简称“新途”)就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新途是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的致力于健康促进的民间非营利性机构,2006年5月在上海民政部门注册。

  项目官员曹瑛在孵化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孵化器吸引他们的原因之一就是免费提供的办公场地,而这里也为他们和其他公益机构进行专业方面的交流和分享提供了空间。对刚入驻的新途而言,交流是通过不定期的会面、会议和网络交流等来实现的。

  场地、软硬件设备、能力建设、小额资助、架起政府和NPO之间沟通的桥梁……吕朝为NPI设定的使命总而言之就是“为那些以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服务需求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和在公益领域创业的‘社会企业家’提供支持性服务”。

  此外,NPO孵化器还承担了一些政府委托的研究工作,如建立规范的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的流程等。

  作为国内此类孵化器的首创者,吕朝希望从所孵化的NPO的成功中寻找自己机构的成功,但他也表示,孵化器一路走下去每一步都不会平坦。“但这种探索在当前的中国将是有价值的,因为无论经验还是教训,都可以为公益界同行的实践和国家对非营利事业的管理提供可借鉴的素材。”吕朝说。

  在访谈中,吕朝几次强调了“社会硅谷”这个词,在他心目中,硅谷是一个商业领域的概念,而他想把这种成功扶植商业创业的模式移植到社会领域。

  吕朝希望自己的这个梦想得到更多的年轻一代公益人的认同。他同时强调:“孵化器的成长需要政府部门、热心公益的捐助人、具有使命感和创业精神的实践者等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支持在社会领域创业的氛围和扶持体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吴庆教授表示,青年志愿者组织是共青团工作对象之一,非营利组织也包含了一些青年志愿者组织,因此非营利组织可以在与共青团组织打交道的过程中建立起良性关系。“共青团组织本身的运作需要在社会中寻找资源,可以依靠非营利组织;团组织也可以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把部分工作委托给一些青年志愿者组织来完成,比如专业训练等。其中,在与非营利组织孵化器的合作中,团组织起掌舵、引导的作用,合作的同时也能促进团组织的发展。”

  “在全国其他地方,只要非营利机构有需要,也就有孵化器的空间。”吴庆也指出,对于非营利组织的孵化期还有待观察,并期待这一新事物的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