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福特汽车环保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4 16:05:54 | 【字体: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概述:

  自2000年进入中国以来,福特汽车环保奖以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为宗旨,支持和帮助民间环保团体和个人。在过去十年中,“福特汽车环保奖”评选出了155个中国大陆的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并有49个团体或个人获得了提名奖,遍及中国各省市,总计授予奖金930万人民币(或140万美元)。此外,通过开展各类区域环保活动,福特汽车环保奖积极参与推动环保理念的传播,并通过开展能力建设培训,为超过500家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提供切实的支持与帮助。

  项目背景

  福特汽车公司从1983年开始在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开展了“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正在拓展中国业务,尽管此时还没有任何盈利,公司拿出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金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该计划得到了公司管理高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此来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长期共荣发展的决心。如今十年过去了,一百多个环保团体和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励和资助;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支持与肯定。

  继往开来,福特汽车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进程,支持中国环境保护与发展,为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践行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

  实施过程

  福特汽车公司从1983年开始在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开展了“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我们觉得这个做法对中国也很有价值,并请教了国内环境方面的领导、专家、民间人士和社会活动家。1999年公司领导层经过慎重考虑,把环境保护作为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领域。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规划,福特汽车公司决定把“福特汽车环保奖”引入到中国。万事开头难!虽然我们从全球其他国家吸取了组织“福特汽车环保奖”的经验,但是具体到中国来运作还是面临了新的问题。

  当时,中国还没有由企业运作的环保奖项,“福特汽车环保奖”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对象。但我们坚信,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政府、民间和企业三方合作,动员全民参与,推动环境保护意识的普及,中国的环境状况才能大有改观。于是,这个奖项明确地定位在了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境保护项目。

福特汽车环保奖

  2005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项目——许氏家族保护鹭鸟及其栖息环境,讲述了一家五代人几十年来保护鹭鸟的故事。

  与时俱进 十年硕果累累

  2000年,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以长城、黄河和长江命名的奖项。获奖的六个项目展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各有千秋。

  在200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开始增设青少年项目,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环保事业中来。福特汽车公司以着眼未来的襟怀,播撒下了更多希望的火种。

  2002年,随着“福特汽车环保奖”影响力的不断深入,首次收到超过400份申请表。当年,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三十个项目获奖,使“福特汽车环保奖”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2003年,正值福特百年华诞,“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设立了百年特别奖——野生动物保护奖,突出了人类与环境相互依存,与动物是共生的朋友这一理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春雷行动获得了特别贡献奖。

  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举行了区域性的推广活动,使这一奖项更加深入基层民间,并增加了大学生环境项目,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福特汽车环保奖

  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项目——王朗自然保护区监测巡护和反偷猎项目。

  2005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结合中国环境的现实问题,首次设立鲜明的主题:“保护水资源,共创和谐生活”,强调保护水资源和水生生物的重要意义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一创新不仅获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参与。

  2006年,以“创新发展,人境和谐”为主题,“福特汽车环保奖”紧密结合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的国策及现实的环境状况,以环保NGO能力建设培训和青年发展论坛的形式帮助民间环保组织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7年“福特汽车环保奖”以“绿色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特别增设了“社区环保小额资助项目”,鼓励与社区相关的环保创新方案。除了继续为地区民间环保组织举办能力建设培训外,我们还为大学生环保社团提供资助,倡导和鼓励他们走进社区,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和环保文艺交流。

  2008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秉承政府在建设生态文明领域的大政方针,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今后的活动宗旨,以推进生态文明为核心来指导项目评选,并增设生态文明贡献奖,表彰对提升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集体项目。针对新形势下国家生态环境工作的最新动态和现实需求,2008年“福特汽车环保奖”提出“节约资源,降低排放”的主题,聚焦合理利用资源,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2009年是福特汽车环保奖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中,通过与历届福特汽车环保奖评委的圆桌会议,并对十年中的部分获奖项目进行回访,福特汽车公司听取了各方专家的建议与意见,认真回顾和总结了十年来的经验得失,为福特汽车环保奖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们从回访的项目中选择了部分故事,编写制作了《艰•持 —— 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国故事 》一书和专题片《绿色之路》,并通过三家公益组织将该书与专题片捐赠给了更多个人与团体,以期与更多人分享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得者的动人故事及宝贵经验,更广泛地传播环保的理念与精神,鼓舞更多人来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京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潘文石教授(中)获得2008年福特汽车环保奖最高奖——生态文明贡献奖。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先生(左)与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先生(右)为潘教授颁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

  2007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项目——“林-草-牧-沼-菌-肥”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探索,讲述一位中国农民如何利用自然生态资源既保护环境又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

  实际效果

  在过去十年中,“福特汽车环保奖”总计授予奖金930万人民币(或140万美元),共有155个中国大陆的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奖金资助,49个团体或个人获得了提名奖,并有超过500家民间环保组织参加了能力建设培训。

  伴随着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福特汽车环保奖”走过了十个春秋。在这十年里,民间环保英雄不断涌现,“福特汽车环保奖”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宽广的舞台,将其最真情的一面展示在世人面前。

  许多默默无闻的环保个人与团体由于福特汽车环保奖而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理解和认可,给予了他们更多的信心,让他们回到群众中去,用鲜活的事迹鼓舞他人,从而进一步带动了周围更多人、更多群体甚至一个地区对于环保事业的参与和支持。

  现在,在中国举办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由企业出资并独立运作的环保奖项评比活动。“福特汽车环保奖”也一直坚持着设立的初衷: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境保护项目,把有限的资金送到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最需要它的人手里,为获奖项目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经验与创新

  福特汽车把评奖与环保宣传活动相结合,连续十年的努力,不仅使“福特汽车环保奖”得到了广大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更得到了国内政府、环保组织、新闻界和公众的肯定和大力支持。

  结合当前的环保趋势,福特汽车环保奖每年都推出有针对性的环保新主题,促进了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和理解。通过开展区域性环保活动,如环保电影下乡、水资源论坛活动等,促进了环保理念的深入和推广,特别是连续多年为民间环保NGO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切实扶助和支持了民间NGO的成长与发展。

  “福特汽车环保奖”将一直与时代的发展同步,坚持创新,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民间环保之路;福特汽车亦将同各级环保主管单位保持密切地沟通与合作,并积极地投身于相关的环保活动之中。我们坚信这项结合中国特点,富于前瞻性、参与性、长期性的环保奖项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助于持续改善中国的环境状况。

  2010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继续秉持“使世界更加美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继续支持中国民间环保个人与团体,为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而共同努力。

  更多福特汽车环保获奖项目内容请参考:http://www.ford.com.cn/cegc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