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环境健康进入“发病期”
中国青年举办模拟哥本哈…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自然之友多起来 我国环保…
同在蓝天下 环境共珍惜 …
自然之友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项目总结
作者:自然之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 18:02:06 | 【字体:

  去一年来,我们开展或参与了省环保厅等环保部门和其他组织的活动、自己也主办了多次活动,足迹遍及社区、各类学校,并产生了一定的媒体和政策影响。活动报道在大洋网论坛自然之友版块发布,欢迎您时常光临,了解我们的活动。网址:http://club.dayoo.com/lsgz.htm

  一、 参与政府环保部门和其他NGO组织的活动:

    1、2009年6月6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在荔湾区陈家祠广场由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局主办的“减少污染,你我行动”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自然之友广州小组作为论坛嘉宾参加“低碳生活和健康人生”论坛。

  2、 2009年7月7日至7月19日,广州市越秀区环境保护局、广东省环保局《环境》杂志社等发起了 “营造绿色生活—迎接绿色亚运”活动,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组全程参与了这次深具意义的活动。十天来辗转十几个居民总社区宣传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由于志愿者们的专业水准及热诚态度,很多民众在了解到全球暖化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后,都纷纷表示愿意响应政府号召,从自身做起,通过改变生活饮食习惯来节能减碳,为广州2010年绿色亚运献上一份实实在在的祝福!

  3、2009年8月28日至30日,绿点•广州第二届高校环保社团精英夏令营暨第一届环教夏令营活动。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李雪梅受邀为环保社团新上任39名新会长或未换届在任会长介绍自然之友情况和历史、介绍广州小组情况,分享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知识,开启新视野,提升气候变化意识,了解低碳饮食方式的重要性。多位高校环保社团会长表示很高兴了解自然之友及我们的项目,并表示愿意邀请我们讲座,并探讨如何在高校自主、持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活动。

  4、2009年10月24日同一天受邀参与了在广州由绿点•广州和广州大学城8所高校环协分别承办的两个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日活动。

  5、2009年11月22日至12月5日,参加由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宣教中心等主办的历时两周的 “千名使者行动”广场活动,自然之友广州小组作为协办方,为该活动编剧演出了“动物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动物表演剧,演出获得好评。三个周末我们都参与外围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了3千多份环保宣传折页以及“微妙的平衡-真相”、“健康与防癌”、“饮食与健康之道”和“面对肉类的真相”、“吞噬地球”等4千多张光碟。

  6、2009年12月13日自然之友广州小组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一届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会,本次活动由绿点青年环境教育中心、广东教育学院团委主办。

  二、媒体和政策影响:

  7、2009年12月1日,广州小组负责人洪霞参加市人大听证会,提交了《关于广州市推广低碳健康饮食方式的建议》的书面意见,内容详见http://club.dayoo.com/read-lsgz-8348.htm

  8、2009年6月,在志愿者牵线下,提交相关环保议题建议书,促使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羊城学堂为纪念六月五日世界环境日开设了一个月的环保讲座,并承诺以后还会继续开办环保讲座。

  9、从2009年9月起,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持续为省环保厅“环境”杂志社提供素食专栏文章,已提供的文章有:《素食——减缓全球暖化之道》、《经济又环保的素食美容》、《气候异常?甲流爆发?拯救来自于餐桌!》、《素食人群眼中的哥本哈根》、《福兮祸所依:迎春接福,从“素”做起》。

  10、2009年12月5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羊城学堂秦鉴教授讲座“中医养生与肿瘤预防”讲座,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提供宣传资料和光碟发送给两百多位听众。

  11、2009年12月29日,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邀请作“气候变化与食物选择---素食也能低碳?”的在线视频访谈。
http://cache.chat.dayoo.com/2006/node_3210/node_20759/index.shtml

  三、 主办面向社会、学校的环保活动:

  12、2009年3月环保月,广州市华侨中学开展两场“爱护地球,从我做起”的讲座。

  13、2009年3月21日,在“水云天”素食馆举办了素食沙龙活动。

  14、2009年4月19日,“世界地球日”前夕,东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了一场“爱护地球,从我做起”的主题沙龙活动。

   15、2009年4月24日,为响应“世界地球日”,自然之友广州小组素食抗暖化项目组应邀到广州佰德幼儿园举行家长讲座,并开展素食环保亲子游 。

  16、2009年5月10日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合作举办“如何保有和谐生态并获得健康体格?”主题讲座,面向各NGO、高校社团、个人。

  17、2009年5月23日受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邀请参加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论坛,并举办了“气候变化与素食创业”工作坊。

  18、2009年9月12日邀请郭耕老师到华南理工大学为作“我行我素”讲座,大学生反应热烈,提问有深度。

  19、2009年9月13日邀请郭耕老师在广州天河远洋大厦为各公益组织、各高校环协、社会人士、媒体作《人与动物和谐共存之道》环保讲座,由自然之友广州小组、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华南项目主办,绿点•广州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协办,讲座气氛和效果都很好。通过讲座后的问卷调查和反馈,也得到了良好的信息。郭耕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探寻人与动物和谐共存之道,深入了解改变饮食习惯与气候变化、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平衡、环境污染、粮食等资源消耗的密切关系,使羊城人关注素食环保理念,提升环保意识,从而能改变饮食习惯,实践低碳生活方式中最重要的环节---绿色低碳的素食。

  20、2009年11月27日晚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主办的气候变化与素食讲座顺利举办。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组受邀作了这场讲座。这是华工环保文化月活动的一部分。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的同学们为了这次气候变化与素食讲座准备了两个星期,从前期筹备到中期的摆摊宣传再到最后讲座的现场,很多同学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讲座得以顺利圆满的进行。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包括宣传展板、宣传折页、光碟:微妙的平衡-真相,饮食与健康之道。这次讲座使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对气候变化有了更贴切更深入的了解。

  21、2009年11月27日,为庆祝中山大学85周年校庆,中山大学医学院北校区环保协会开展了热情、活泼而有趣的素食环保宣传活动。我们为此次活动提供了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微妙的平衡-真相”、“健康与防癌”、“饮食与健康之道”和“面对肉类的真相”等光碟。通过向同学们派发传单,工作人员现场解说素食环保的意义,使同学们了解到环保素食对环境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改变饮食习惯来支持环境保护。同学们反应热烈,积极询问,大部分人都表示愿意尝试环保素食。

  22、2009年12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绿色文明社团在校内开展节能20“我为根本哈根减斤碳”宣传活动,并同时将气候变化与素食环保活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前期宣传后,于12月3日举办了“选择低碳饮食,享受健康生活”讲座。环协会长等表示以后将持续推进素食环保的宣传、为改变饮食创造环境,并有后续的工作策划方案。12月7日华师环协举行了素食品尝活动,自主联系了两家素食餐厅进行资助开展活动。并于12月12日举行十周年庆典活动,他们自主联系了莲慈素食餐厅举行庆典活动,得到餐厅的资助。自然之友广州小组受邀参与,该活动还邀请了香港地球之友吴方笑微等环保人士分享他们的环保路。

  23、自2009年10月开始, 广东肇庆学院在该校团委直接支持下开始推出以环保“素”养,绿色行动为主题,改变日常生活的餐饮习惯的系列活动,包括读书会、视频赏析、宣传推广活动等,并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分析该校行动背景,为实现下学期素食窗口的推出做好充足准备,并于下学期开展大型讲座和深入推进饮食方式改变的活动。该校环协提交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策划书。自然之友广州小组为此活动提供了大量资讯。

  24、2009年12月9日,受佛山大学环协第二次邀请,自然之友广州小组在该校分校进行了“选择低碳饮食,享受健康生活”讲座活动,并开展了前期素食环保宣传活动。

  25、2009年12月10日,自然之友广州小组和红十字会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学生分会联合举办“素食与健康”讲座在三水校区举行,这是该校红十字会健康周的最后一个活动。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