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NGO发起零碳行动倡议
绿家园:中国NGO应对气候…
NGO评选谈判最不给力国家
中国公民社会致UNFCCC坎…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坎昆…
NGO渐入主流
300家NGO呼吁关注气候变…
气候变化NGO在行动 :减碳…
解振华赞扬NGO对气候变化…
NGO天津会议:草根发声企…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NGO亟待冲出“人才洼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7 16:53:09 | 【字体:
  中国的社会组织(NGO)继政策、资金瓶颈之后又面临专业人才匮乏的新难题。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日前主办的第三届发展人才沙龙上,多家社会组织坦言,中国NGO正陷入“人才洼地”,专业人才的供给远远跟不上NGO的发展速度,人才匮乏已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组织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认可程度的提高、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中国NGO发展迅猛。根据民政部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43.1万个,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保、法律服务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1988年到2009年,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增长了近100倍1988年我国仅有社会团体4446个 ,近10年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递增。

  NGO队伍的壮大,不仅极大地带动了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资料显示,截止到2009年底,全国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544.7万人,兼职工作人员500多万人,还有注册的各类志愿者2500多万人。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当前我国NGO领域就业潜力还很大,中国2003年的NGO就业人数占经济活动人口比例仅0.38%,与同时期36个国家平均水平的4.4%相差甚远,而只要我国达到平均水平,我国NGO就会提供至少3000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目前NGO领域的就业机会很多,却很难吸引到专业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发展研究系的大三学生小李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他们专业的就业方向就是公益组织,但前几届毕业的师哥师姐很少有去NGO工作的。邓国胜也曾做过一个粗略调查:他几年来所带的几十个学生,只有六个进入了公益机构工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杨文庄分析,目前,不论是有政府背景的NGO还是草根NGO,都面临人才匮乏的困境,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我国NGO待遇水平不高、人才发展机制不健全。此外,社会上普遍认为在NGO工作就是要为社会无私奉献,不应要求回报,导致大部分人才对NGO望而却步。

  专业人才的匮乏将阻碍NGO发展。目前,我国很多NGO都面临筹款能力弱、项目策划不实际、项目实施效率低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缺乏专业人才。没有专业的项目策划人,很难保证项目的可操作性,也很难吸引资助方;没有专业的财务管理者,很难保证资金的合理利用以及保值升值;没有专业的项目实施者,很难保证项目实施的效果。正如一位NGO负责人所言,我们需要公益领域的专业人才,而不是仅仅充满了激情和爱心的朋友。

  邓国胜表示,目前全国113个高校公共管理学院中,只有39个学校有NGO方面的课程,“这比较落后,学校应重视NGO人才的培养”。同时,NGO自身要建立全面的人才发展规划,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加强启蒙教育,以提升学生对NGO工作的认可度,并逐步提高NGO全职从业人员的待遇水平。

  此外,NGO也开始进行自救,发起了公益人才培养项目以解决专业人才匮乏的难题。2010年9月,南都公益基金会启动“银杏伙伴成长计划”,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以支持公益人才个人成长为目的资助项目,据悉该项目进入实验期和成长期后每年将平均资助15到20人。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