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摸清城市水源地家底 创新补偿机制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2640    更新时间:2016/10/11

  面对越来越迫切的水源地保护,专家学者建议,应尽快组织开展国内主要大中城市水源地状况评估,摸清家底。

  据了解,面源污染频频侵害城市水源地,这与相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有直接关系。专家表示,应尽快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对各大中城市水源地开展普查。在摸清底数基础上,作好水源保护区划分并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对保护区内存在的厂矿企业等违法设施坚决取缔。还要加快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完善应急供水系统和风险掌控能力。

  有专家提出,对资金确实紧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省份,在水源地治理进行必要的财政支持。辽宁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规划投资处处长陶宝库认为,大伙房水库治理之所以能起到成效,与2011年到2015年当地被列入中央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得到中央投资密不可分。毕竟环境保护等不得,对经济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地方,可以在环保设备运行维护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从而缓解地方压力,增强地方治污积极性。

  发生在2014年的兰州市突发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为人们保护饮用水源敲响了警钟。专家称,随着近年来污染饮用水水源地事件频发,建设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或应急水源应尽快提上日程,以保障应急状态下的饮用水供应,防止出现超市“抢购水”等事件发生。

  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补偿机制,让政策更具可行性。有基层干部认为,根据要求,水源地保护区内不允许有工矿企业,不允许搞三产服务业,对库区百姓来说确实是吃亏的。库区治理要形成良性互动,不能让老百姓因为生态保护致贫、返贫,国家相关规定关键在细化落实,具体可执行、可操作。

  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项目副首席代表赵鹏建议,可采用水基金等模式,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力量,借助现代金融工具有效推动环保公益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专家建议,对水源地的保护、污染及查处情况,应做好信息公开,并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治理措施。譬如,多年前美国的水源地也曾备受面源污染困扰,但通过一系列措施,这一状况大为改观。其中,美国在农业污染控制方面有系统的法律框架,如美国环保局实施了非点源污染管理计划,农业部实施了乡村清洁水计划、国家灌溉水质计划、农业水土保持计划等。美国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上,对农民没有或只有很少补贴,主要是鼓励农民自愿采用环境友好的替代技术,包括工程型和非工程型两种。工程型措施有人工湿地、植被过滤带和草地、河岸缓冲带、暴雨蓄积池等;非工程型措施有免耕—少耕法、有害物质综合管理、生物废弃物的再利用等。农业部设专款支持农民发展生态农业以减少面源污染,水土保持局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地方政府控制水土流失,内政部和环保总署则为不同规模、层次的水资源规划和非点源控制提供情报和信息。(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毛振华、涂超华、孙仁斌、郭雅茹、姜刚采写)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