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要全面推行河长制 61条大河小河都“名花有主”

作者:刘瑞朝 彭…    文章来源:大河报    点击数:1987    更新时间:2017/9/6

  核心提示|河长制在全省有序推行,郑州市的61条河流,也都有自己的河长了。记者从郑州市水务局了解到,《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已经正式出台,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河长制推行后,郑州的河流水质,要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到2019年,全市流域内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要达到57%以上;到2020年,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在75%以上;到更远期的2030年,区域内河湖水库优良比例要达到62%以上。

  【消息】今年全面建立河长制 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

  今年上半年临近结束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根据要求,我省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

  其实,郑州市的河长制方案,也早已出台,只不过没有对外公开发布。郑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透露说,《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在政府相关部门内部,已经开始印发。

  根据《方案》要求,郑州市也要构建四级河长体系,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河长制将触角伸至最基本的组成单元——乡村一级,河长制有很强的纵深感。

  郑州市河长制架构,参考省级河长制的架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总河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副总河长;跨县(市、区)、开发区的主要河流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市级河长。

  除了各级河流的河长外。各湖泊、水库设置湖库长,湖长由湖泊所在地主要行政领导担任,库长由防汛责任领导担任。

  【要求】河长是辖区内河流第一责任人 谁失职就追究谁的责任

  河长并不是一个虚衔,根据《方案》,河长的职责内容很多,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对全市河湖库管理保护负总责,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总督导、总调度,负责组织领导全市河湖库的管理保护以及河长制工作。

  市、县级河长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库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堤防、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市级负责河流沿线各县(市、区)、开发区的主要领导担任本辖区内河段河长,为市级负责河流在本辖区内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履行市级负责河流本辖区内河段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堤防、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的依法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为顺利推行河长制,郑州将建立问责与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河长及责任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失责的严格追究问责;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目标】61条河流有了各自河长 河流水质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郑州市都有哪些河流需要设立河长?《方案》开列了61条河流的名单,包括黄河、贾鲁河、贾峪河、索河、须水河、索须河、金水河、枯河、熊儿河、魏河、魏河故道、七里河、十八里河、十七里河等。

  记者注意到,除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河流外,各县(市、区)境内的一些河流,也都榜上有名。比如水溃沟、堤里小清河、丈八沟、小清河等河流,都是位于或大部分位于中牟境内的河流。

  《方案》制定了今后几年的工作目标。按照要求,今年,郑州要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在全市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61条河流、127座水库、5个人工湖,以及流域面积较小但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河流设立河长。

  到2018年,郑州要抓好一河一策方案实施,全面实施截污治污、雨污分流工程,展开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到2019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实现“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流域内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7%以上;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降至9%以下;全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2.47亿立方米以内,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以上。

  到2030年,力争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区域内河湖库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62%以上,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

  【郑州市市级河长名单】

  一、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

  第一总河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

  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

  副总河长:副市长李喜安

  二、市级河长

  跨县(市、区)、开发区的26条河流:黄河郑州段河长: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

  郑州黄河河务局、市水务局协助

  双洎河、平陌河河长: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靳磊

  市农委协助

  丈八沟、小清河河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

  市财政局协助

  索须河(含须水河、索河)河长:

  副市长沈庆怀

  市公安局协助

  石沟、徐北沟河河长:

  副市长刘东

  市卫计委协助

  东风渠、熊儿河、金水河河长:

  副市长黄卿

  市城管局协助

  贾鲁河郑州段(含贾峪河、九娘娘庙河)、魏河河长:

  副市长李喜安

  市水务局协助

  花马沟、潮河河长:

  副市长万正峰

  市发改委协助

  枯河、汜水河、溱河、黄水河河长:

  副市长吴福民

  市建委协助

  七里河(含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河长:

  副市长史占勇

  市环保局协助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