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河流域休养生息焕发生机

作者:王赣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463    更新时间:2010/3/2

  海河流域是我国水污染治理重点流域,如何让海河流域休养生息、焕发生机?本文作者提出,要切实把海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海河流域休养生息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新道路。本版今日特摘登此文,以飨读者。

  海河流域是我国水污染治理重点流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海河治理。早在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发出了“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2008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淮河时,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使休养生息成为中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要求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这一重要战略思想,逐步恢复重点流域山清水秀、江河安澜的自然风貌。这一思想的提出,对于推进海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海河流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阅读提示

  “十一五”以来,流域各地政府围绕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切实控污减排,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海河流域位于华北地区,流域总面积31.82万平方公里。“十一五”以来,流域各地政府围绕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切实控污减排,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现改善趋势。

  (一)海河流域的主要特征

  概括起来,海河流域有以下特征:一是覆盖广。海河流域涉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全部以及河南省、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共30个地(市、盟),232个县(旗、市、区)。

  二是水量少。海河流域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在七大流域中,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5%,河道基本无天然径流。

  三是水系多。海河流域包括海河、滦河和徒骇马颊河三大水系、七大河系、10条骨干河流。

  四是污染重。海河流域是我国水污染最为严重的流域之一,总体处于重度污染,区域性和结构性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五是所处地域敏感。海河流域作为环首都圈的重点流域,它的水环境质量与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大力组织推进规划项目实施,为海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华北环保督查中心组建后,认真组织开展海河流域“十一五”规划实施进展督察工作,制定了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督察工作机制,先后派调研组赴海河流域海河北系上游、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及海河干流、徒骇马颊河水系和白洋淀水系进行调研,并正在着手建立海河流域环保督察电子信息系统。

  2009年12月,按照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中心又派出24人,分成6组,对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山东列入《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一五”规划)的已完成的292个项目进行现场检查。据统计,“十一五”规划项目总数为524个,其中工业治理项目269个,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234个,重点区域污染防治项目21个。根据最新的检查和调度结果,已完成规划项目359个,完成率为68.5%。这些治理项目的建设,为推进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阅读提示

  虽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存在项目完成类别差异明显,区域之间进度不平衡;项目实际建成情况与规划不符,有的实际运行负荷低等一些问题。

  由于海河流域经济快速增长,水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需求极其迫切,群众环境意识提高与环境质量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项目完成类别差异明显,区域之间进度不平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和政府重视程度不一致,各地区规划项目实施进度各不相同。总体看来,投入较小的工业治理项目完成情况好于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不平衡,大城市与小城市不平衡,城市与郊区不平衡,上游与下游不平衡。根据7省(区、市)提供的数据,各地规划项目完成率分别为北京34.8%、天津38.5%、河北62.7%、河南78.5%、山西85.9%、内蒙古12.5%、山东80.2%。河南工业治理规划项目68个,核实已完成51个,占75%;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规划项目21个,核实已完成8个,仅占38.1%。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共有6个规划项目,5个项目至今未开工。

  项目实际建成情况与规划不符,有的实际运行负荷低。天津已完成的15个项目中,有5个实际建成规模小于规划设计规模,如天津大港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规划设计处理能力7万吨/日,而实际建成规模仅为5000吨/日。山西规划了18个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同步建设项目,实际仅有两个中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一些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不配套,收水区域人口少,实际运行负荷长期低于60%,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的处理设施闲置。现场检查的113个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中,管网未全部配套的36个,占31.9%。天津咸阳路再生水厂2008年8月建成,设计处理能力5万吨/日,由于管道未建成,至今尚未投运。河南濮阳南乐县城只有5万多人,而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3万吨/日,实际处理量不到1万吨/日。

  少数项目监管不到位,运行不正常或违法排污的占24.7%。现场检查的292个项目中,由于监管不到位,运行不正常或违法排污的项目有71个,占检查总数的24.3%。如河北张家口博天糖业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擅自停运设施多日,导致二沉池水面已结冰,污水去向不明。山西朔州应平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废水深度治理项目设有两个排污口,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废水直排。河南鹤壁淇县昌大纸业有限公司污水治理工程接触氧化池中装着清水空曝气。

  在线监测设施未按要求安装或运行不规范的占22.3%,难以准确反映项目污染治理效果。现场检查的174个工业治理项目,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37个,占21.3%;113个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17个,占15%,在线监测设施未与中控联网的11个,占9.7%。在线监测设施未按要求安装或运行不规范的项目总数为65个,占检查总数的22.3%。山东聊城冠县污水处理工程和高唐县污水处理二期工程进水均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河北承德平泉县污水处理厂出水在线监测数据不准,历史记录不全。

  河南新乡卫辉市豫北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出水在线监测设备设在厂区总排口,大量冷却水混入排出,监测结果不能准确反映项目污染治理效果。

  

  积极探索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新道路

  ■阅读提示

  应遵循自然规律,树立生态理念;严格环境准入,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环保投入,推进环境建设;实行系统管理,开展综合整治;搞好政绩考核,实行环保问责制等。

  要切实把海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海河流域休养生息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新道路,为推动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遵循自然规律,树立生态理念。当人们对水环境的索取大大超过其承载能力时,流域生态系统就会严重失衡,不堪重负,如果继续延续下去,就会产生严重的生态灾难,甚至威胁到人类生存。

  周生贤部长指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就是给水环境以必要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发挥水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自我更新功能,使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发展,由“失衡”走向平衡,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人水和谐。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实质是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自然规律,以水环境容量和承载力为基础,统筹环境与经济关系,积极主动给江河湖泊以人文关怀,采取综合手段,提高水环境的生态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严格环境准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管理。实行资源环境优先原则,对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限制开发建设。完善修订环境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提高准入门槛,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加大环保投入,推进环境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环保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的市场化运营,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把环境优化发展排在首位,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搞好污染源头控制和全过程治理,推进环境建设,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实行系统管理,开展综合整治。要树立流域可持续发展观,从流域环境与发展统一的角度实行系统管理,实现流域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实行系统管理,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确定整治范围和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企业达标排放。

  搞好政绩考核,实行环保问责制。各省(区、市)政府要认真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明确目标责任,分解各项任务,将政绩考核与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环保问责制,对不能及时完成规划任务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积极探索,建立补偿机制。要在各地实行跨界水质断面目标责任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要明确上下游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责任,创新生态补偿方式与途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生态补偿标准核算的研究力度,建立与流域水生态保护要求相结合的评价激励机制。

  及时总结,制定“十二五”规划。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各级政府对前4年规划实施情况要认真进行总结,找准问题。各地普遍反映,“十一五”规划批复较晚,有些项目未经充分论证,未能充分发挥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综合作用。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要针对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特点,确定相应的目标和任务;尤其应加强对规划项目的前期评估论证,对各地申报的项目应进行实地考察,挤掉水分,防止虚报大项目套取国家投资的现象发生。

  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参与。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良好局面,切实抓好环保工作,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