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污染是如何蔓延的

作者:许力伟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706    更新时间:2010/3/17

  ——为什么有些水井被污染而有些却没有?

  因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并不是所有的水井都容易受到污染的:蓄水层中化学物质、地下水龄和蓄水层系统内通路是否允许地下水和污染物直达水井。美国至少有1亿人口的饮用水都是来自公共地下水系统,整个系统很自然得会容易发生污染,例如氡、铀、砷和人造化合物,还有化肥、化粪池沥出物、溶解物和汽油烃。

  一个蓄水层是一个地下河床或由渗透性岩石、沉淀物或土壤组成的地层,能产出水。一些蓄水层是适合饮用的,还有一些要根据内含的化学成分判断(什么溶解到水中)是否适合饮用。

  地下水龄是蓄水层中水补给快慢的一个因素。补给速度将影响水层中的化学物质。

  地下水流动的通路可能会旁通污染物或会流经污染物。

  美国地理服务机构(US Geological Service, 简称USGS)在加利福尼亚、康涅狄格、内布拉斯加和佛罗里达州内最近展开的一次研究中,针对几个目标蓄水层对地下水污中污染物和公共供水井中污染进行了追踪。每个因素在不同的水层设置中差别明显,这取决于自然地质和当地水层质量,还有人类在土地利用和水井建设及运营方面的活动情况。

  “我们的发现可以帮助公共供水井管理者们保护饮用水资源,可以通过优先区分他们的监控项目以及涉及土地利用计划、水井改建或改装减小污染物运动的水泵方面的改善决议实现。”美国地理服务机构地下水研究项目组长桑德拉?艾伯斯(Sandra Eberts)称。

  四项美国地理服务机构研究精粹包括:

  在靠近莫德斯托(Modesto)和加利福尼亚附近的中央谷地区的蓄水层系统,美国地理服务机构发现,农业和城市发展已经使铀从土壤沉积物中运动到了水层的上部分水中。当不在泵的作用下,这部分水可以排到水井中,进入水层下部(蓄水层直接通路)。当恢复抽水,在从井中汲取到的水中,污染浓度可以被暂时提高。该机构的发现结果表明,公共供水井的管理者们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抽水时间表,这样一来便降低了从井中汲取到受污染的水量。

  在伍德伯里(Woodbury)、空涅狄格的冰河蓄水层中,美国地理服务机构发现蓄水层中年龄小的水源容易受到人造化合物的污染。该机构还发现,在伍德伯里境内用来收集雨水径流用的干涸的水井会使潜在污染的水直接回流至供饮用的水层中。这样直接的转变避免了水流经土壤和陆地表面附近的不饱和沉积物携带走渗漏些的污染物。

  在约克、内布拉斯加州附近的高原地区,美国地理服务机构研究发现在公共供水井中的一些污染物似乎被覆盖着的泥土保护起来了。附近的灌溉水井中的水含有硝酸盐和不稳定有机化合物,这些水从上层浅蓄水层流过达到至供公共饮用的水层中。这样就成了一条由蓄水层到污染源之间的直接通道。

  美国地理服务机构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附近的蓄水层中发现,大量年轻水源和污染物由浅的沙漠水圈通过自然通道或沟渠流至更低的可供饮用的岩石水层中。因为这些自然沟渠,供水井很容易在上层含水层中受到人造污染物的污染,然后在混合了的水在供给水井处的水源地导致砷浓度升高。

  美国地理服务机构的研究表明了究竟地下水层有多么容易被污染。另一个类推是屋顶漏水处是如何从一个初始的小口发展成远处一个持续不断滴落的水流。这项研究详细记录了所有相关因素和寻找地下水污染根本原因的直接路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