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下月起征收资源保护费

作者:李婧    文章来源:云南信息报    点击数:1952    更新时间:2010/7/11

  “高原明珠”抚仙湖,已经连续7年保持了一类水质。记者 赵永峰 摄

  ■背景

  抚仙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总蓄水量206.2亿立方米。2002年抚仙湖水质由一类降为二类,温家宝总理作出了“保护澄江化石群,保护世界化石宝库,保护这个极具科学价值的自然遗产”的重要批示。

  玉溪市环保局局长张小良介绍,自2003年以来,抚仙湖保护治理先后投入资金共计10.05亿元,实施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78个。 抚仙湖水质从2003年恢复一类水质并保持至今,是我国内陆淡水湖泊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去年抚仙湖水质主要监测指标与2002年同比,总氮下降18个百分点,氨氮下降21个百分点,五日生化需氧量下降7个百分点,藻类下降19个百分点,透明度由4.47米上升到5.43米。

  昨天上午,记者从玉溪市召开的抚仙湖保护管理执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政府将从8月1日起,正式征收抚仙湖资源保护费,所征费用用于抚仙湖的保护治理和流域内生态补偿。抚仙湖资源保护费不直接向游客征收,而是分摊在游客的消费环节中,预计游客人均消费100元将收取10元保护费。

  收费标准将试行两年

  近年来,随着抚仙湖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活动频繁,入湖污染量超过水环境承载力。今年6月,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制定了抚仙湖资源保护费收费标准。抚仙湖资源保护费不直接向游客征收,而是将这部分费用分摊在游客的消费环节中,预计游客人均消费100元将收取10元保护费。抚仙湖资源保护费执收单位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监督电话等要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该收费标准试行两年,试行期满后由玉溪市人民政府根据试行情况重新报批。

  “收取的资源保护费取之于湖,用之于湖,确保专款专用。”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局长武继昌表示,此举一方面是适当弥补保护经费投入不足问题,更主要的是借此提高沿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群众的自觉环保意识。

  第二产业5年内退出径流区

  据玉溪市委常委、秘书长范汝坤介绍,目前抚仙湖的污染源主要是径流区内的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工业污染和水土流失污染。每年入湖总氮674吨,总磷89.72吨,入湖泥沙26.3万吨。 “十二五”期间,总体目标是巩固2003年以来抚仙湖水质从二类总体恢复到一类的成果,确保一类水质。将采取“一退、二调、三保”的战略措施。“一退”即沿湖100米以内实施“三退一截污”,湖滨带100米范围内总面积1.46万亩,其中耕地6900亩,范围内的传统作物全部退出;涉及农户4749户15945人,宾馆酒店33家,267家农家乐也要基本退出。“二调”是湖滨带100米外至海拔1900米范围内进行产业结构大调整。抚仙湖径流区的二产业在5年内全部退出,一产业鼓励发展优质、适宜、高效的林果产业,三产业引进高端、无污染的大项目。“三保”就是海拔1900米以上至2800米范围内全面保护,保住现存的植被,传统农业逐步退出,有污染的工矿企业全部退出,大力发展经济果林及乡村旅游。

  300名执法、监督人员上岗

  同时,玉溪市抚仙湖100名执法协管员、200名监督人员已于昨天正式上岗,标志着抚仙湖保护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监督管理机制。行政执法人员将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开展日常巡查、执法及监督工作,改善抚仙湖沿岸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今后,将重点查处偷捕、偷捞和使用违法、违规渔具,坚决杜绝燃油机头捕捞、拖网、灯光诱捕等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以及渔船乱停乱放等污染抚仙湖水质的行为。

  收费标准

  ●对直接使用抚仙湖资源或抚仙湖旅游度假示范区以内的生产企业,按其上年度销售收入的0.5%收取资源保护费;

  ●对抚仙湖旅游度假示范区内的宾馆、酒店、旅馆和个体餐饮经营户,按其营业额的2%收取资源保护费;

  ●对抚仙湖非机动船(包括铁皮船、水上自行车、脚踏船等,渔船除外)的经营户,按其非机动船的核载能力,每座位每年收取80元资源保护费;

  ●对抚仙湖旅游度假示范区内的停车场经营户,按其收取停车费的机动车数量,每辆次收取5元资源保护费;

  ●对抚仙湖旅游度假示范区经营景区景点的单位,按其售票接待游客的人数,每人次收取5元资源保护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