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回用技术利用现状及应用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点击数:2011    更新时间:2010/7/29

  伴随许多国家用水量的急剧增加,世界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水危机,水资源问题已成世界性问题,各国都非常重视水源问题,而我国又体现自身的特点,人口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目前,我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现象,其中13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水资源的缺乏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速度。

  由于缺水现象严重,加上城市主要是污染较轻的大量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得到数量可观的再生水,可以使中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大大缓解城市缺水现象,中水回用,“中水”一词是相对于上水〔给水〕、下水〔排水〕而言的。中水回用技术系指将小区居民生活废〔污〕水(沐浴、盥洗、洗衣、厨房、厕所)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标准回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坐便器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中水回用技术举例

  
  生活中水,主要指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使用标准后,用于冲厕、绿化、景观、喷洒路面以及冷却水的补充等杂用。中水水质应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 

  1、中水水源

  选择中水,应首先选用优质杂排水,一般可按下列顺序取舍:   
A、冷却水
B、淋浴排水
C、盥洗排水
D、洗衣排水
E、厨房排水
F、厕所排水 
  
  2、处理工艺

   当以优质杂排水和杂排水作为中水水源时,可采用以物化处理为主的工艺流程,或采用生物处理和物化处理的工艺流程。
   当利用生活污水作为中水水源时,可采用二段生物处理,或生物处理与物化处理相结合的处理工艺流程。

3、中水设计建设规定

   凡建设项目都应按规定同时配套设计中水设施,属以下情况的建设项目必须配套设计建设中水设施:
   A、宾(旅)馆、饭店、商店、公寓、综合性服务楼及高层住宅等建筑的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
    B、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的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
   C、住宅小区规划人口在3万人以上(或中水回用量在750立方米/日以上)。
   有关中水设施的管理按照建设部发布的《城市中水设施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中水设施的设计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编制的《建筑中水设计规范》。


  中水回用技术


  其特点为用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对工业所排出的废水进行不同深度的处理,达到工艺要求的水质,然后回用到工艺中去,从而达到节约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下面就两种最主要的回用技术作一介绍:

  (一)冷却水技术

  节约冷却水是工业节水的主要途径:

   1、改直接冷却水为间接冷却水

   在冷却过程中,特别在化学工业中,如采用直接冷却的方法,往往使冷却水中夹带较多的污染物质,使其失去再利用的价值,如能改为间接冷却,就能克服这个缺点。

   2、降低冷却要求,减少冷却水用量。

   3、采用非水冷却。

   5、合理利用冷却水。

   对已使用过的冷却水可以进行一定的降温措施后,反复使用,也可以在第一次作为冷却水使用后,用于其它对水质、水温要求较低的场合。

   在采用这个办法时,要注意各车间供水系统的密切配合,加强冷却水的管理,避免因一个环节出问题而影响其他车间供水。

   6、冷却水的循环利用

   这种冷却水利用技术主要是经过冷却器变成的热水经过冷却构筑物使水温降到回用水水温,从而循环使用。

    冷却水在循环使用时,应注意水中细菌的繁殖、水垢的形成、设备腐蚀、水压、水量变化等问题。

  (二)一水多用或污水净化再利用

  由于生产工艺中各环节的用水水质标准不一,因此将某些环节的水经过适当的处理后重复利用或用于其它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环节中。以达到节水的目的。如:可先将清水作为冷却水用,然后送入水处理站经软化后作锅炉供水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后用于生产、生活等。

   如在某种工艺生产中,采用空冷或油冷,达到冷却的目的。

   4、利用人工冷源或海水作冷却水,减少地下水或淡水用量。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