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热盼“中水回用”进家庭

作者:窦延文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1535    更新时间:2011/7/26

▲参观再生水项目让市民大开眼界。

  7月22日,50名热心市民应邀来到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参观再生水项目,这是本报发起的“办赛事办城市看变化”活动的第九站。

  凭着前沿的绿色环保理念、科学的循环利用水资源模式,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再生水项目问鼎2010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广东省唯一获该奖项目,这是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全国性最高荣誉。经实地了解,这座现代化商业综合体不但收集雨水灌溉绿化、补充景观水、冲洗广场,而且充分利用再生水冲洗厕所、车库、冷却空调,每年节约自来水达144万吨,参观的市民无不啧啧称奇,连声赞叹。不少市民表示,对深圳这座缺水城市而言,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的节水项目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希望这里的“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项目不仅仅在全市公共建筑中推广,还应尽快推广普及到住宅小区当中,使深圳成为国内节水示范城市。

  景观水靠收集雨水来补充

  站在南山区海德一道向北看,眼前连片新颖别致的建筑群就是深圳新兴的现代化商圈——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核心区,在这里,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凯宾斯基,商业航母海岸城广场,集博物馆、剧院、文化科技博览中心于一体的保利文化广场,以及海岸大厦和天利中央广场等现代化的高档商务楼宇云集,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深圳湾畔。

  最吸引参观市民眼球的是南北两侧广场面积宽广的U字形水池,只见池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清风徐来,顿感清凉宜人。

  “这儿还是第一次来,没想到环境这么美啊。”看到漂亮的水池,市民彭春禾在感慨之余,也不免发出疑问:“我们不是来参观这里的节水项目吗,可这么大的水池岂不是很浪费水?”

  “水池景观水来源不是自来水,而是靠雨水收集来补充。”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思光向参观的市民们介绍,这个水池不仅是水体景观,还是雨水收集的平台。他说,深圳市降雨量充沛,除了水池外,他们还利用楼顶面积收集雨水,该核心区屋顶面积为5.51万平方米,有很好的条件进行雨水的收集和利用。

  那么,雨水究竟如何收集和使用呢?黄思光介绍,雨天,屋面雨水经过雨水收集管进入操作间提升泵房,经提升后排入雨水储水池沉淀、储存。景观水体池在雨后也会溢流,进入雨水储水池。储存池的雨水回至操作间,经过滤、消毒后,加压回用至景观水体或用于绿化浇灌和广场道路冲洗等。

  据悉,一年下来,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收集回用雨水总量106670立方米;补充中水水源10643立方米;全年收集利用雨水总量117313立方米。

  中水回用每年环境效益达1460万元

  据了解,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占地30公顷,其中绿化广场面积超过20.2万平方米,景观水体面积3.3万平方米;整个核心区建筑物每年需自来水399.8万立方米,平均每天10950立方米,如此大的用水量如何解决?

  经测算,该中心区每天产生生活污水5510立方米,如果集中收集后处理回用,能大大减少核心区的污水排放量,对保护深圳水体环境,维护深圳湾畔生态体系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黄思光说,面对水源紧张的形势,该中心区决定向中水回用要水源。为此,他们对核心区内每栋建筑物产生的生活污水分别进行截流,采用管网集中收集至中水处理站,中水处理站就设在景观水池下面。污水经一系列生化处理、过滤、消毒后,输送至各建筑物,用于中央空调冷却塔的补充用水、地下车库冲洗、部分建筑物冲厕用水。如此一来,中水处理站每天可供应中水4000立方米,整个核心区因中水回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144万立方米,按目前的水价计算,每年由此产生的环境效益达1460万元。

  加快推进中水回用进家庭

  “深圳是一座海滨城市,很少有人会想到深圳水资源严重缺乏,而事实上,深圳是全国七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市民郑政说,这是他第一次了解再生水利用这个项目,觉得这个项目的实施对深圳很有意义,目前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只是在个别公共项目和住宅试点,规模有限,希望政府重视这项工作,尽快向住宅小区和家庭推广这一节水项目。

  市民何立玉说,节约型社会应从每个家庭做起。在这一点上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的做法值得借鉴。在这些国家,每个住宅下面有三套水处理系统:一是雨水收集系统;二是灰色水储存系统,因为洗澡或洗碗的水相对比较干净,有机质比较少,经简单处理以后,马上就可以回用;三是黑色水处理系统。这样每个建筑物的水回用率可以达到50%至60%。他建议,在每个小区建立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设施,同时在住宅中积极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用再生水冲洗坐便器等,这样节约的水资源将十分可观。■ 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实习生 梅娇/文 丁庆林/图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