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水资源,改变城市生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点击数:2262    更新时间:2010/6/28

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也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启发。老子曾说“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是形容做善行可以像水一样泽被万物;林则徐也曾在对联中写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将人的心胸比拟海川的宽广、深邃;当然,朱熹也曾思考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将学习比拟活水,只有不断汲取,才能不断收获。

古人尚且知道要想保持水的清净、可用,必然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供应,但是现代人却遭遇了用水问题。众所周知,水在人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然而,现代社会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的急剧化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又一个人类危机。

同时,我国的水资源状态也不容乐观,今年的西南旱情更让国人认识到我国水资源的严峻局面。缺水是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共同问题,全国干旱缺水地区涉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面积约为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52%,而缺水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45%。

尤其是我国早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对水的浪费和污染更使这种困境雪上加霜,其中城市缺水尤为严重,我国城市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严重缺水的城市有300多个,占城市总数的56%,缺水的现状严重困扰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制约着社会发展。

西南旱情 牵动人心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出现,人们已经认识到应珍惜水资源,让开源节流和保护水资源安全成为每个人的准则。同时,人们更意识到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应该是共赢,而不是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为此,人类将水资源问题再次提上日程,重新思考“活水”的问题,1993年的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更将之后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增强公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世博会·水治理案例

在水资源成为全球性危机之时,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对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笔者发现,在本届的世博会上“城市最佳实践区”有多个案例都是与治水有关,荷兰鹿特丹案例馆的水广场、杭州案例馆的“五水共导”、广州案例馆的废水零排放等,正好为解决城市“水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其中以广州馆为例,入选广州馆“水环境治理行动”展示案例的是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废水零排放”案例。广本增城工厂于2006年建成并正式投产,工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全面地考虑了环保问题,导入了最先进的环境技术“膜处理技术”,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在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实现“废水零排放”。该水循环系统在生产12万辆的前提下,每年可节约自来水量为343,500吨,每年节水相当于773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广州增城工厂 零废水排放

城市生活·中水公园

除了上文中介绍的城市大型案例外,中水公园也是城市治水的一个缩影。所谓“中水”是指工业或生活用水经处理后可再利用的水。北京第一座以中水造景的生态水景公园——南馆公园就是将东城区民安小区的生活污水净化,处理成一级用水,用于公园水景营造和树木养护,循环利用后的中水还可以再次用于园林灌溉、环卫降尘功能等环节。据了解,南馆公园的中水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污水1700吨,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62万吨。除了南馆公园外,北京的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及成都双流公园、哈尔滨黛秀湖公园、邯郸龙湖公园等多个大型公园都采用中水造景,极大的节约用水、避免了浪费。

南馆公园 北京首个中水公园

居民用水·从我做起

城市用水和工业用水的净化、循环利用为我们大幅度的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而居民个人作为用水的主体,要具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意识,在日常水用时更要做到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比方说,在洗菜时,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要先洗果实类蔬菜,再洗菜叶类蔬菜;洗澡时,提前调好冷热水比例,在涂抹肥皂时可以先关闭水龙头,不让让它一直开着;另外,要注意有的水可以多次利用,比如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冲洗厕所和拖地等。

  毫无疑问,一切保护水资源的行动都是有利于人类自己的。我们都不愿“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是人类的眼泪”这种局面出现。那么,就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优化水资源,改变我们的生活困境,让节约用水、减少污染成为更很多人的共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