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肇联手保护西江北江水

作者:陈邦明 卢…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1296    更新时间:2010/12/8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邦明通讯员/卢绍昆)广佛肇三地将建立水资源联动保护机制。昨日,广佛肇三市水务部门在水务同城化交流活动上共同表示,借亚运契机,三地在水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形成了“三地同城化,同饮两江水”的格局,今后将继续加强水环境整治的合作,加强对西北江水源的保护和监测,促进广佛肇经济圈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持续发展。

  佛山或复制荔枝湾经验

  昨日,广佛肇三地水务局负责人参观了广州荔枝湾涌和西村水厂。佛山市水务局局长韦奕铨看到荔枝湾涌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广州市在中心城区河涌治理方面树立了一个治水的典范,其中广州在中心城区揭盖复涌的做法,对佛山市中心城区的河涌整治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希望广佛治水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以推动佛山地区水环境的整治。”

  在广州百年老厂西村水厂,看到清澈的西江水流入厂内,肇庆市水务局局长梁大盛感到很亲切,他说,现在西江、北江是三地的重要水源,肇庆作为水源上游,更感到保护好西北江水源地义不容辞。今后将进一步扩大西江水的监测范围,对于在水源流域范围的开发项目坚决控制好,保护好三地水资源。

  据广州市水务局局长张虎介绍,在迎亚运的水环境整治和保障工作中,三地加强了合作,特别是优质的西江水引入广州,使广州供水水质全面达标,为广佛肇同城的进一步合作开了好头。

  界河整治将完善联动机制

  张虎表示,今后三地将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的合作:首先,在水务信息共享方面,因为三地的防洪、防涝都有共同的特点,因此要加强信息的共享,同时防汛抢险要实行联动,兄弟城市之间可以相互支持。其次,因水源的取水口都在西江,因此还要建立水资源保护联动保护机制。再次,在界河整治方面要在目前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加强水环境的执法、防治水污染,还要完善联合整治的协调与沟通机制。此外,三地还要进一步加强治水技术的交流合作,在今后的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少走弯路。

  据了解,在亚运会前,广州开展了跨区域河涌整治和对堤围的加固达标建设,先后完成了与佛山市相接7条河涌的综合整治。包括佛山水道广州段堤围,已按照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达标。现市桥河南山峡至双坑、双坑至屏山水闸番禺段整治工程已完工。

  另外,荔湾区与佛山相接的葵蓬涌、秀水涌、滘口涌、花地河和五眼桥涌已完成堤岸整治、沿河截污、河涌清淤、景观绿化。市水务部门表示,明年将继续推进完成广佛河海龙围江尾段1800米堤防整治工程和牛肚湾涌截污、清淤和堤岸整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