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水质达标率保持百分之百 看广西生态优先战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734    更新时间:2013/6/29
 

    千里西江,蜿蜒流过城市、村庄和山林。

    “西江水质趋好。”桂平航运枢纽设备维护处主任陆志呈欣喜地告诉记者,“敏感的闸门就是‘晴雨表’,我们维护的闸门腐蚀维修周期已从原来的8年延长到10-12年。”

    自治区政协4月开展专题调研,也得出报告:近年来,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年度水质状况总体均为“优”,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处于良好水平。

    生态优先 产业环保可双赢

    沿江坡地盛产木薯,催生了淀粉加工业,如果没有污水处理设备,无疑会污染周边水源。

    打造西江黄金水道的机遇一来,广东企业家程克抢先“安家”桂平,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环境治理综合利用技术,将废水、废气、废渣全部利用,开发出14种木薯生物化工产品,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仅为0.49吨标煤,实现了产业与环保双赢。

    随着西江基础设施升级,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家抢滩沿江,引领低碳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据统计,仅今年1-4月,广西与广东新签合作项目451个,合同总投资494.68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额的41.57%。

    西江产业与环保,如鱼与熊掌二者兼得,得益于广西的“生态优先,持续发展”战略。为打造好西江黄金水道,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实施《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等方案,将“生态优先,持续发展”作为第一原则,严格各类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

    同属上游的老工业基地柳州,先后出台实施了20多项政策性节能减排文件和方案,对近3000家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并投入巨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沿江截污工程,不但摘掉了“酸雨之都”的帽子,还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目前,西江流域所有市县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并对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    

    “差别考核” 不考产值考生态

    西江经济带需要工业,但工业必须服从生态。为此,从2009年起,广西将西江流域内的26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范围,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估考核机制,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绩效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制度,保护西江水源和沿江的“绿肺”。

    为保护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地,来宾市率先对金秀瑶族自治县实行“差别考核”,用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作为指标,代替GDP、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让森林变成“绿色银行”。如今,来宾市又将石漠化严重的忻城和煤炭资源枯竭面临转型的合山市列入“差别考核”范围。

    沿江各市也纷纷探索多种途径植树造林。环江、苍梧、隆林、田林和凌云等,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碳汇机制,通过“卖空气”筹集资金,发展碳汇林业,让亿亩严重退化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十一五”以来,西江流域共区划界定自治区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总面积511.4万公顷,占全区生态公益林总面积的93.88%;石漠化面积比2005年减少45.3万公顷,占全国同期石漠化减少面积的49%;流域内建成自然保护区70个,面积约126.18万公顷;流域森林面积达1352.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42%,流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生态西江 望上升国家战略

    打造绿色西江,广西正在努力,但仅靠广西,力量明显不够。

    西江流域属多山丘陵地区,地形复杂,土层浅薄且易被侵蚀,特别是岩溶山区森林生态系统敏感而脆弱、遭破坏后恢复极为困难,降水分布不均造成自然灾害频发。仍存在着局部地区生态环境破坏较严重、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仍较粗放、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且投入不足等问题。

    为此,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认为,要争取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统筹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

    英雄所见略同。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也表示,西江经济带涉及流域共同治理的问题,主要部分是在广东和广西,由两广共同规划,有利于两者之间的经济布局和产业互补。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也建议,当务之急是推动广西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以及上游云贵地区的流域整合起来,争取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