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水资源管理是治本之举

作者:刘瑜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1426    更新时间:2011/1/16
   水是北京最紧缺的资源之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北京水务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宜居城市建设为目标,在保障城乡安全供水的同时,全面推进以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城乡生态水环境建设。
   永定河的治理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高度重视水务工作,多次深入永定河视察。
   北京水务人清楚地记得:2010年9月,市长郭金龙轻车简从,翻山越岭,长途跋涉420余公里,北上官厅水库,南至三家店水库,就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深入调研。
   那天一早,郭金龙就出延庆,借道河北,直抵官厅水库大坝。站在大坝极目远眺,水面宽阔,水天一色。河北省怀来县负责人专程赶来介绍情况,并感谢北京市对怀来县生态建设的大力支持。郭金龙饱含深情地说,北京市真诚感谢包括怀来人民在内的河北人民在水资源和生态保护、官厅水库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京冀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
  共同把水资源利用好,把官厅水库建设好。
   经过官厅水库,永定河进入了峡谷地带。郭金龙乘坐越野车,沿永定河河谷,冒大雨、碾沙石、踏泥泞、穿险峡,在只能勉强通过一辆车的崎岖山区土路上,艰难前行,察看沿途水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情况。
   进入门头沟境内,郭金龙沿着永定河流过的官厅山峡,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永定河中下游水库规划建设情况。永定河开发、河湖改造、水资源利用……
   这只记录了其中的一次。但足以说明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治水的决心和干劲。
   目前,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扎实起步,莲石湖、门城湖、宛平湖、晓月湖和循环管线“四湖一线”工程总体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完工,创造了河湖生态治理建设的高速度,增加水面122公顷,永定河城市段环境明显改善,为西南五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十二五”时期是北京水务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水务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北京历史上水资源最困难时期。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坦言,新时期北京水务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连续干旱和南水北调引江水进京推迟,水资源风险不断加剧,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刚性增长,水源安全保障能力严重不足。上游来水骤减,地下水严重超采,部分河湖水体污染,水生态安全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令人欣喜的是,北京水务人提出,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努力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强化水资源管理是保障用水安全的根本措施。以用水总量控制、提高用水效率和水体限制纳污为红线,制定并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部已将北京列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先行先试的试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实施三道红线管理,保障城乡用水安全,是2011年水务人的重中之重。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