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严控用水总量

作者:娄辰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1245    更新时间:2011/2/16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立“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而在山东省,这三条红线已经划定,并初步发挥了作用。

  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处长高希星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将被禁止新增取水。

  据介绍,新办法的重点是严格控制三个关口:一是把住用水总量关,每个市、县用水总量必须控制在可用水量的范围之内,对突破区域可用水量控制“红线”的地方行政首长进行问责;二是把住用水效率关,每个行业都要确定基本用水定额,超过用水定额的,不予办理用水许可审批;三是把住纳污容量关,引导中水回用、循环利用,实现达标排放,避免因过度排放加重污染,影响水质安全。

  在新办法正式实施之前,山东省在菏泽、淄博、临沂3个市进行了先行先试工作。通过控制用水总量保持水资源永续利用,进而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设计初衷已经有所显效。

  单县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菏泽市的用水大户,一直将地下水作为生产用水。2006年底投产时,每年用水23万吨。2010年,菏泽市根据山东省水利厅下达的用水总量指标,给这家企业下达了用水定额,面对压力,这家企业改造了设备,并积极推广和应用节水措施,目前每年用水量已下降至15万吨。

  单县化工有限公司也是菏泽市的用水大户,单县试点用水总量控制以后,县水务局每月都对这家公司的取水用水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公司通过强化对内部各部门的用水考核、加强节水技术改造、提高废水回用率等措施,节水效果初步显现,2010年吨产品耗水11.1立方米,比2009年降低47.6%。2010年用水比2009年减少28万立方米,用水量同比降低3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重复利用率达65%。

  高希星说:“严控用水总量,严格按不同产业的用水定额标准审批用水许可,可使水资源真正成为引导各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布局结构,发展节水型经济的‘杠杆’。”

  山东属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5。全省年均可补充、可循环、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总量仅有303亿立方米,按目前用水方式测算,全省年缺水40多亿立方米。

  有关专家认为,实施新的用水管理办法是用制度保障人水和谐的自觉行动,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高度负责。山东划定“三条红线”,对于促进全国范围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具有样本意义。(娄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