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

作者:王会生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2987    更新时间:2011/4/2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今年中央1号文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水利在治国安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并明确提出积极开展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抓住国家加强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海水淡化,加快规划建设海水淡化基地,从增量上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

  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要素中,淡水资源占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是生态环境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水资源的作用是任何其他资源都无法替代的。

  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不仅总量短缺,而且时空分布极不均衡。目前,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一是城乡缺水成为不争的事实。北方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缺水范围扩大、程度加剧。据水利部专家2010年测算,全国年总需水量7300亿吨,供需缺口约1000亿吨,相当于南水北调总水量的两倍。二是水资源供需严重失衡,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的情况日趋严重。据水利部数据,全国地下水开采率达到98%,远远超出40%的警戒线。超采区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56个扩展到目前的164个,超采面积也由8.7万平方公里扩展到18万平方公里,年均地下水超采量超过100亿吨。全国有46个城市因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而发生地面沉降。三是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水资源短缺引发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干旱范围扩至南方,海水入侵,地面沉降,土壤干化沙化,水污染加剧,江河、城市水系水质恶化,地质灾害频繁出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水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给水资源承载能力带来巨大压力。可以说,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从人口增长看,2030年左右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减少1/5;从经济增长看,今后10年我国经济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重化工业占主导地位,工业用水将大幅度增长;从城镇化发展看,我国城镇化率将稳步提高,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从粮食安全看,水资源短缺制约我国北方产粮区的粮食生产,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海水淡化技术已具备规模化应用条件,与跨流域调水相比更经济、更可靠

  解决水资源短缺有多种途径,如修建水利设施、跨流域调水、生产生活节水、循环利用水和海水淡化等。与其他途径相比,海水淡化具有多方面优势:海水淡化可以从增量上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海水储量巨大,获取成本为零,无需向任何一方付费;海水资源是无国界的;海水淡化生产稳定性强,受原料供应和自然气候条件影响很小;淡化水的水质纯净。

  从国际看,大规模海水淡化应用已有成功实践。目前,沙特、以色列等国家70%的淡水资源来自海水淡化,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为保护本国淡水资源也竞相发展海水淡化产业。2008年,全球海水淡化工程总投资额达248亿美元,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2015年预计将达到564亿美元。世界海水淡化总产量达6348万吨/日,海水冷却水年用量超过7000亿吨,海水制盐6000万吨/年、镁260万吨/年、溴素50万吨/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