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2433    更新时间:2016/11/11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昨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在北京联合召开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是破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瓶颈、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水利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实施水资源消耗双控行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水资源,是破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瓶颈、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举措,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水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充分认识实施双控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陈雷强调,《“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是做好“十三五”期间双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实施双控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突出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一要健全完善双控指标体系。加快双控指标分解,把总量和强度指标尽快分解到市县级行政区。加快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把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落实到流域和水源。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发挥定额在强度控制上的约束和引导作用。

二要切实强化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加快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抓紧完成地级行政区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全面开展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推进重大产业布局和各类开发区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

三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强化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节水型灌区、企业、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等节水载体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四要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严格地下水取用水总量和水位控制,尽快完成地下水禁采、限采范围划定。制定并实施地下水压采方案,以华北地区为重点,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依法规范机井建设管理,加快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

五要统筹配置和有序利用水资源。合理有序使用地表水、控制使用地下水,减少水资源消耗,退减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全面做好江河水量调度配置,确保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把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

六要积极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明晰区域和取用水户初始水权,稳步推进确权登记,积极推进区域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间、行业间、用水户间等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稳步推进水价和税费改革,积极开展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改革攻坚。


 

七要加快提升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加强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一期项目成果应用力度,抓紧推进二期项目,着力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加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

八要大力开展节水技术与机制创新。推进综合节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信息监测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陈雷强调,要全面落实双控行动的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实现“十三五”双控行动既定目标。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省级人民政府是本级双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抓紧制定双控行动落实方案,明确本地区“十三五”双控目标任务。二要密切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树立全局一盘棋观念,构建协力推动机制,水利部门要主动联合发展改革部门,加强对双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支持和监督管理。三要创新支持方式,加大资金保障。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长效、稳定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加大水资源费对双控行动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进入节水领域和节水产业。四要完善政策法规,鼓励公众参与。加快推进节约用水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水情宣传教育,引导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双控行动,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五是落实目标责任,强化考核监管。建立双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双控目标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到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强化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是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既是针对我国国情水情、着眼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国务院批准的双控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完成双控目标。

张勇对实施双控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源头管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双控行动的总体谋划。要科学制定和实施规划,认真做好《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和即将印发的《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工作,合理分解区域水资源总量和效率控制指标,并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要加强水资源论证管理,重点推进重大产业布局和各类开发区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要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在水资源供给侧,要进一步提高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统筹配置能力,发挥各类水源调节互补作用;在水资源需求和用水侧,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

二要坚持节水优先,进一步完善节水供水管水工程设施体系。要全面加强节水供水工程建设,继续把农业节水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谋划一批节水重大工程、出台一批重大举措,进一步强化工业、城镇节水,继续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水源、新建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着力提升水资源监督管理能力,加强农业灌溉计量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工程要将计量设施作为工程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加强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管理。加快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要多方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相关工程建设和运营,创新农业节水项目实施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节水税收优惠政策,扩大节水灌溉设备购置补贴范围。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实现水资源双控目标。要深化水价改革,稳步推进水权交易,培育发展节水市场。要加强对相关重点改革任务的考核监督,对力度大、进展快、成效好的地方,在水利建设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3%和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