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降水量达60年来同期最低 百年不干小溪断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1732    更新时间:2011/5/6
东苕溪湖州与德清交界航道堵船严重。周雨顺摄
龙井村出现溪水断流现象。记者董旭明摄


  干燥的空气,弥漫的尘土,雨水在这个春天显得格外缺。

  雨水少到什么程度?据省气象台最新资料,今年1月1日8时到5月1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05mm,比常年同期偏少53%,打破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记录——1963年的222mm。而省会杭州1-4月累计雨量仅为136.3毫米,创了1951年以来历史最小极值。

  龙井村百年不干的小溪,今年干了

  从北高峰索道往东走,有数百幢白墙黑瓦的农家小别墅,就是灵隐村白乐桥组。村落南面小溪潺潺,溪水从环绕灵隐大山门的南涧北涧一路而来。

  俞大妈就住在小溪边:“今年雨太少了。5月2日开始,白乐桥溪水就只有往常一半。”俞大妈走下桥去,用水桶拎了水到院子里浇菜洒地,“水太浅,都打不起来。”

  而在九溪上游龙井村里一条小溪,村里老人说近百年都未曾干过,今年居然也部分干涸——河道中下游,大约一百多米长的淤泥溪床裸露出来,死去的鲳条儿、小虾正散发出难闻的臭味。

  “我小时候都是喝这条溪里的水长大的,从未听说它干掉过,”60多岁的村民老周说,他5月2日清早发现小溪干了,“5月3日下雨,溪水又来了些,这两天又断流了。”

  九溪十八涧状况又如何?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九溪溪水来源不仅龙井一脉,前几年十八涧整治时,疏浚了不少河道小溪,还增加了给配水系统,因此九溪水源目前还算稳定,溪水潺潺的景致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大气环流异常导致降水匮乏

  记者从杭州市林水局了解到,钱塘江自从去年3月以来水位一直偏低,但是这段时间因为潮汛,水量还算丰富。运河水位这两天是1.08米,比常水位略低,一般来说常水位是1.35米。

  但是,至5月4日,东苕溪湖州与德清交界航道却再次拥堵了5天,700多艘滞留船舶延绵7公里。今年一月以来,湖州地区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少67%,创下历史新低,导致航道枯浅、船舶搁浅拥堵连连,3月份至今,累计因航道堵航实施水上交通管制34天。

  为什么今年的雨水会这么少?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告诉记者,因为去冬今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面积异常小,强度异常弱,导致无法把西南暖湿气流顶上来。下雨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配合,冷暖相遇水汽才能凝结。如果没有暖湿气流,冷空气一个巴掌拍不响,导致迟迟没有降水。

  预计本月降水将有所增加

  记者从杭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得知,虽然降水较少,但是冬春并不是杭州降雨集中期,目前杭州没有明显旱情,山塘水库水位只比常年略微偏低,也没有主要河流断流。

  “今年4月底杭州的中型水库蓄水量在50%左右,常年同期一般是65%,小型水库目前蓄水量40%到50%,常年同期60%左右。”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朱家驹告诉记者,山溪受降水的影响更大一些,下雨的时候溪水就大一些,没有降水的话很有可能就出现断流,而杭州的水道河网一般是通过上游的水库来控制水位,水库水源充足,各条主要河流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水位降低。

  接下来的雨水会不会多一些?省气象台预测,5月开始我省降水过程比前段时间将有所增多,由于5月份冷暖气流活动较频繁,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还可能会出现雷雨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