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稳步推进河道建设管理工作

作者:王磊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点击数:1092    更新时间:2010/6/1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王磊)记者从5月28日在衢州市召开的浙江全省河道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获知,近年来,全省的河道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省的河道正在逐步落实“护主”,有人建,有人管,建一段,管一段。省水利厅表彰了一批近年来河道建设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全省有42个单位和165位个人获得表彰。

  浙江目前的河道建设任务由“强塘”工程和“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两项任务组成。“强塘”工程包括钱塘江干堤加固、小流域堤防加固等内容,万里清水河道则包括了清水河道建设、村庄河沟池塘疏浚和杭嘉湖河道清淤等内容。据浙江省河道管理办公室统计,从2008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4月底,全省形式“强塘”工程堤防512公里,完工412公里,完成投资15.8亿元;2009年完成河道建设5700公里,完成投资20亿元;2010年过去的4个月里,又有1354公里河道得到整治,并且累计已有28000公里河道落实了长效保洁。

  与此同时,河道的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建设、健全的河道堤防管理机构有39家,使全省的河道管理专门机构增至53家,3000多公里的重要堤防的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有了专职服务机构。一些机构较规范、基础较好的地区,已落实了堤防维修养护资金;省财政也已将该省重要堤防的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列入了今年的水利专项资金预算作安排。

  随着《浙江省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的实施,全省的水域审批管理更加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整治也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此外,河道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取得了多项进展。

  针对进一步提高河道建设管理的能力和加大社会管理的力度,浙江省水利厅对今年的全省河道建设管理作出了六个方面的部署:一是继续抓好钱塘江等干堤和小流域堤防加固建设,今年要开工200公里,完成100公里;二是全力以赴完成水利部的23个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三是扎实推进万里清水河道建设,确保5000公里以清淤疏浚为主要内容的河道治理任务的完成,并同时落实其长效管理;四是进一步健全河道管理体系,提升河道管理水平;五是进一步规范水域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六是做好规划和成果推广工作。

  浙江省水利厅分管河道工作的副厅长褚加福在会上说,各地要抓住时机,打开视野、拓展思路、夯实基础,在“强塘”上做文章,从管理上下功夫,靠人才创局面,以创新求发展,抓调整促结合,全面做好当前及今后的河道建设和管理工作。对于“强塘”工程、工程项目管理、河道管理和安全度汛特别是确保环沪护城河安全(保证上海世博会安全)等重点工作,褚加福作了进一步要求。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