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清水

作者:李飞 佘俊…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010    更新时间:2011/6/30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飞 通讯员 佘俊 张洪


  湖北省襄阳市13家重点污染企业日前全部关停或搬迁。同时,市环保部门还对38家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对数百家“五小”企业进行了关闭。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监督下,汉江水质从不稳定到现在达到Ⅱ类标准,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一江清水重现,襄阳人民拍手称快。


  ■群众惊呼: 生命之水在变质


  汉江曾经清波荡漾,被襄阳市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然而,随着近年来部分企业违法排污、生活污染加剧等原因,汉江水质受到较大污染。并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襄阳段水环境容量急剧减少,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质状况令人堪忧。


  襄阳百姓惊呼:生命之水在变质。全市人民翘首以盼“还我一江清水”。


  ■人大监督: 亟须保护母亲河


  2010年2月24日,在襄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杜诗武、刘琨、刘智慧等48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切实加强汉江水环境保护”的议案。这件议案“关系全局,牵系百姓,问题迫切”,被确立为大会唯一议案。


  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9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暗访、视察、检查,足迹踏遍了汉江襄阳段的60个排污口。


  2010年8月23日,襄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汉江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们不要带污染的GDP,不要带污染的效益。政府要面对现实,警醒问题。”“为什么不能真正关停几个污染企业,以儆效尤?”“虽然表面上是多个部门管理但却是‘都管都不管’”……代表们对水环境保护工作发出声声质疑,拷问政府的执行力。


  代表们建议,保护水环境必须上升到依法治理的高度。在这次常委会会议上,全票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汉江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成为首个关于汉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

  2010年9~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以“加强节能减排,保护一江清水”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5家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6次深入采访报道,对汉江水质控制、污水处理厂运营、污染企业整治、江滩环境治理等内容进行了典型宣传和曝光。


  2010年10~12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环保局进行专项工作评议,要求环保局针对汉江水资源保护问题,通过媒体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加大对沿江污染企业监管,对不能实现污染治理的企业予以关停,不达标绝不允许恢复生产……


  ■政府行动: 打响母亲河保卫战


  为落实人大议案和决议,襄阳市政府决心抓好综合整治。市政府成立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组建“汉江办”。制定并下发了《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年度行动目标》和《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办法》,确定了“建立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汉江襄阳段保持Ⅱ类水质”的总体目标,从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养殖业污染治理等6个方面分解下达了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的治理任务,规定了治理标准和完成时限,并把汉江水环境保护列为2010年政府“十件实事”之首。


  时任市长李新华3次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汉江整治。多次实地查看汉江沿岸污染现场,检查部署污染企业搬迁、截污管网建设等工作。


  整治中,襄阳市排查出273家排污企业,老河口联谊化工、南漳华海纸业、湖北金环公司等一批污染企业被查处,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超排的违法行为。着力改造和升级污水处理设备,隆中片区、余家湖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在加紧建设,各县(市)污水处理厂也先后投入试运行。加强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了库区日常清漂工作,流域餐饮船、采砂船、畜禽养殖等污染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牛首镇大型养猪场已被拆掉。


  ■持续监督: 水环境保护不放松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跟踪检查中发现,少数县(市)区治理工作不到位,致使部分支流水质达不到功能区划要求,少数工业园区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2011年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汉江干流县(市)区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地政府把汉江干流和支流的治理及保护工作纳入日程,各地人大要加强监督不放松。


  “支流范围广治理难度很大。但越是情况复杂,越是经济发展,越要保护好汉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全明说。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枣阳市、老河口市、谷城县等县(市)区进行检查,各县区水资源保护行动陆续展开。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大农村地区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开展“两清两减”活动,强制关停一大批乡镇“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展开对流域内440家规模化养殖场污染整治。通过加强监管,汉江7条主要支流所设的12个监测断面水质均有所改善,全市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了80%以上。


  2011年4月1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加强汉江水质保护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汉江水质保护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指出“汉江水环境保护事关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护汉江襄阳段水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市政府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护好襄阳人民的‘母亲河’,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汉江水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但政府整治的决心没有动摇,人大监督的脚步没有停歇。如今,汉江流域襄阳段水污染防治纳入全市“十二五”环保规划。为了守护一江清水,治理之路还在延续。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