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对水的理解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3004    更新时间:2011/7/5

中国,天津

照片来自《中国照片》/ Getty 图片社

中国天津直辖市环秀湖(位于蓟县),在损坏一个村庄的基础上进行扩张。过去一段时间天津遭受到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及糟糕的湖边旅游开发的后果,但现在已成为中国规划的生态城市之一。这些雄心勃勃的城市规划方案,目标均瞄准在最前沿的能源和水处理技术,并展示出未来环境友好的特征,如“阳光景观”,有时候过于大肆渲染,掩盖了居住健康的实际状况,南佛罗里达州大学的Vairavamoorthy,大部分时间致力于提出未来城市概念的学者,如是说。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生态城市……你不得不小心仔细,其中的一些仅是奖杯城市。他们想要得到最新的再循环技术,但那些技术能持续管用吗?”Vairavamoorthy问。

不过,他听到了好消息,关于中国——新加坡生态城市(中新生态城),位于北京东南方向90英里(150公里)处。致力于2020年之前成为可持续生态城市,中新生态城将着重立足回收利用废水,并通过脱盐技术克服水资源的短缺困难,给未来预计350000居民提供家庭用水。

新加坡

拍摄:Munshi Ahmed, Bloomberg/ Getty图片社

  新加坡已成为城市高效供水和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水循环利用的模范,吸引着来自大公司如西门子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美元投资和才智,而这些公司希望在亚洲成长中的城市扩张它们的水循环利用业务。新加坡本身正投资2.4亿美元用于未来五年内的水技术开发研究。

  这个城市邦国的国家水务部,PUB,实施了一项称为“新加坡国家四大水龙头”的战略计划,以确保为它的五百万居民和国民经济提供充足的供水,并确立总体水源自给自足的终极目标。

  第一个水龙头是雨水和源自国内17座水库的河流,第二个水龙头是指从北部邻国马来西亚进口的水源。第三个水龙头是“新水源”,或者说是利用最前沿技术如超滤、反渗透、紫外线消毒等技术和流程获取的高级回收利用的水源,第四个水龙头是脱盐后的海水。

  1960年代以来,新加坡一直努力减少从马来西亚进口水源的依赖。随着去年开始的第五座开放的再循环水厂的投产,这个国家能够生产出满足它目前30%用水需求的新水源。

  新加坡国际水周的主管Michael Toh,阐释新加坡的梦想是将水资源管理与城市发展融合为一个整体。“我们的方案需要具备整体性和可持续性,”他补充说。至于长期目标,Toh说:“需要抓住每一滴落入这个岛国的雨水,回收利用每一滴水。”

  在促使国民更走近水的努力中,新加坡正改变运河及通入江河的排水沟,以及运河岸边的公园和水游乐场。“我们希望人们进一步走近水,与水亲密接触,”Toh说:“这并不意味着仅仅是生产出大量的水,我们同样需要管理需求,确保人们不浪费水。这个想法是简单的:如果你拥有某些东西,你将好好照管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