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军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

作者:刘艳飞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点击数:1457    更新时间:2011/10/24

国际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主席 Asit K. Biswas教授向夏军研究员颁奖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刘艳飞) 10月21日,记者从在陕西西安召开的国际水资源大会上获悉,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夏军,获得了2011年度“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这也是我国学者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由国际水资源协会、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地球系统联盟、全球水系统计划等多个知名国际水组织联合举办的国际水资源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开幕式上,国际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主席 Asit K. Biswas教授宣布了这一消息。

  夏军研究员,是1985年我国自己培养的首名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长期从事系统水文学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向研究,他主持国家“973”等重大项目,围绕水循环非线性、水系统多元耦合以及全球变化影响的不确定性科学问题,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2007年他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副主席,2009年他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席;主持了世界水理事会 “21世纪需水管理战略” 、国际科学院委员会水计划等工作,直接参与和启动了GWSP全球流域行动计划发展规划, 在推动地球系统水科学计划与水资源战略研究、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是2010年设立的。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予一人,为终身成就奖。主要表扬其在水资源管理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奖由国际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理事会投票选举,其理事遍布全球多个国家。

  颁奖词称,鉴于夏军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终身成就与贡献,理事会一致推荐并决定将“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授予夏军研究员。夏军在水科学领域长期坚持的系统研究,对理解和改进水循环机理、水与气候的相互作用以及水资源的系统管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通过他长期在水科学、水资源管理的教育以及作为导师的作用,已经影响了新一代的水专业人员,无容置疑他们将对中国未来的水资源高效管理做出重要的贡献。理事会也非常赞扬夏军在改进国际水资源领域合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尤其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之间的水资源的研究与合作。

  夏军在国际水奖颁奖仪式上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国际知名水资源管理学术机构授予自己的荣誉。成绩归功于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导师叶守泽教授的教诲与培养,感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部门在中国水问题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支持,感谢中国水文水资源领域各位前辈、学长和同行们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国际水资源领域重要组织和计划(如国际水资源协会、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等)和国际友人长期的合作与支持!今后要进一步发挥个人、学科团队、国家和国际网络的作用,继续中国水问题研究及其与国际的合作,继续为解决未来全球和区域水危机所面对的全球变化、水资源可持续用重大需求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为绿色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水资源管理和水科学支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