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新水势 陕西依托水资源再铸辉煌

作者:王海燕 卫…    文章来源:西部网    点击数:1445    更新时间:2011/9/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海燕 卫向阳 张鑫)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陕西在最兴盛的时候曾经有过八水绕长安的胜景,当历史的风沙湮没了这些河流的时候,今天发展中的陕西将如何依托水资源再铸辉煌,走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呢?

  陕西自古就有治水兴水的传统,然而,直至今日,我省的水利设施仍然是薄弱环节,水资源的瓶颈制约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缺水量达2.4亿立方米,全省有1230万人不能安全饮水,690万亩农田无法灌溉。 94个县(区、市),810万人受山洪灾害威胁,70座沿江傍河城市及县城受洪水威胁的。

  省委书记赵乐际:大家落实这次会议一定要经过研究我们这个市、我们这个县在水利上要办几件什么事。

  今年,从省上到国家,把水利提得非常高,提到了一个事关社会经济发展这样一个高度,为什么会这样来提呢?

  省水利厅厅长 王锋: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不仅仅是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迅速行动,更是解决陕西长远、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水的保障问题,实际上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战略性。

  从陕北到陕南,虽然我省拥有黄河、渭河、汉江、丹江、嘉陵江等大江大河,然而水资源总体依然紧缺,人均、亩均占有量只相当于全国的一半左右,缺水是陕西城乡群众长期面临的问题。

  泾阳县高庄镇蒋刘村 村民刘战华:小麦玉米浇得好了就是亩产一千二、三百斤,浇得不好就是五、六百斤,要是浇不上就纯粹没收获。

  目前我省一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一些田地因此荒废。

  宝鸡峡管理局陶家管理站 站长 王红星:咱这块总灌溉面积25000亩,需要水260多万方,去年就来了130万方,有15000亩小麦绝收。

  1995年西安大面积水荒让许多西安市民至今心有余悸,而现在,全省仍有84座县城和107个重点镇的供水工程需要改造扩建由于水资源短缺,全省大多数县城缺水,乡镇以下农村的供水保证率更低,从关中经济区到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不少上亿元的项目难以落地,加上灌区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全省有效灌溉面积逐年萎缩。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瓶颈。如果不尽快解决水利问题,将会严重影响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王厅长,实际上在我们陕西,拥有让我们可以说引以为豪的大江大河,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水资源还是短缺呢?那今天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交个底儿?

  省水利厅 厅长 王锋: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要揭我们的伤疤,从我们省来说,水资源总量不足,并且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有70%分布在陕南,同时有70%集中在汛期,应对和解决日益严重的水危机,重要的是统筹陕南、陕北、关中三大区域,同时要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发展,就是我们不仅仅要使城市人引用上高质量的、充足的、合格的水,同时也要使我们农村的父老乡亲们也要用上充足的高质量的水。

  历来,陕西人是既盼水又怕水,一方面要等水抗旱,一方面又怕水成灾。特别是汛期,防洪薄弱,发水必淹、反复受灾,渭南南山支流和陕南洪水多发地区,群众财产和地方经济屡伤元气。大雨大灾、小雨常灾让附近的百姓深受其苦。

  临渭区龙背镇高杨村 村民 高勤学:我最怕涨水,一见涨水人就发愁,晚上睡不着。

  记者:厅长您看啊,很多住在水边的群众他们就会问了,就是什么时候能够给这个大江大河套上笼头,让我们又爱又怕的这个水啊,只为我们造福、少给我们祸害?

  省水利厅 厅长 王锋:这个问题,是我们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压力最大的一个问题。治理水患,省委省政府部署了“点、线、面”结合的防洪体系,而且启动实施了渭河的综合治理,下决心治理渭河南山支流、安康东坝等防汛的薄弱环节。与此同时,我们还启动了156条中小河流的治理,还有279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有100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来努力地提高防汛的抗灾减灾能力,尽力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统筹解决水的问题,为发展中的陕西提供水利保障,我省将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建成五大体系,也就是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防洪抗灾减灾体系、农业高效灌溉体系、水土保持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及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扭转我省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建成十大工程,也就是:渭河全线综合治理工程、引汉济渭工程、陕北黄河饮水工程、引红济石工程、安康东坝防洪工程、泾河东庄水库工程、榆林王圪堵水库工程、延安南沟门水库工程、咸阳亭口水库工程和西安李家河水库工程。而这十大工程中有八项都是主要用于解决城乡群众饮用水问题。其中,重点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就是把汉江的水调到关中来,让关中人用上全国最高质量的一类水,单这个工程初步概算投资大约177亿元。引汉济渭工程实施后,年均增加渭河干流水量7~8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关中再造了一条渭河。不仅能缓解河道泥沙淤积、提高渭河纳污自净能力,更重要的是根据相关规划,通过水权置换,可从黄河干流为陕北增加5亿方左右的取水量,支撑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快速发展。

  记者:这些大工程是需要大投入的,作为我们陕西的话,您也知道我们的底子不太厚,那么我们的资金能保证吗?

  省水利厅 厅长 王锋:可以说,资金能保证,第一我们抓机遇,抓什么机遇呢,国家在支持水利发展,不是四万亿这么一个概 念么,这么一个数字么,我们要争取更多的水利工程,第二是我们要挖潜力,这几年就是省上关于水利的财政 投资实际上是一年一年在增大。三一个是我们大胆地使用金融资金,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同时我们对能有经营性效益的一些工程,就推向市场。所以说水利工程的资金,虽然是有困难,但是我们也能解决 ,对这一方面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

  未来五年我省将解决渭河南山支流和安康东坝防洪薄弱薄弱的问题,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30万亩,到十二五末,陕北地区将新增供水能力6亿立方米,让所有人拥有安全的饮用水。 省委书记:赵乐际:要抓住未来国家和省上未来5年到十年这个时间段。咱们一届一届、一茬一茬的集中办好水利上的什么事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说现在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机遇一定是给有准备的人,是给有作为的人提供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