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护漓江 绘就百里漓江“生态画廊”

作者:段裕祥    文章来源:桂林日报    点击数:1228    更新时间:2011/10/8

    漓江,桂林人民的母亲河,孕育了美丽的桂林山水,形成了百里漓江“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的世间美景。

    春秋流转,岁月更迭,漓江游客数不断增加,两岸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唯一不变的是根植人们心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观。如今漓江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环保的一个窗口,成为向世界递出的一张漂亮名片

    “六大工程”呵护漓江

    2009年8月20日,漓江流域管理委员会成立。在美丽的漓江上,市委、市政府在游船上召开漓江流域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面对青山绿水,李志刚市长郑重提出科学保护漓江“六大工程”,即漓江源头水源林保护工程、两岸绿化美化工程、两岸及水域环境保护工程、两岸富民惠民工程、漓江水域管理工程和景区旅游产品策划工程。

    在此后的2010及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赫然突出这“六大工程”。这是桂林市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科学保护漓江”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桂林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围绕科学保护漓江“六大工程”的建设,桂林一直致力于做好漓江的综合性保护工作:保护好漓江上游的水源林;加快建设漓江上游由3座水库组成的生态防洪补水工程,确保漓江四季水量均衡,彻底结束枯水期断航的历史;完善两岸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并在发展产业时慎重选择,确保流入漓江的水不受污染;做好植树造林工作,保护好漓江两岸的生态植被;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促使漓江两岸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他们自觉成为漓江生态的保护者;保持漓江旅游开发适度进行。

    与此同时,桂林市一直在积极争取《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出台,加快构建科学保护漓江长效机制。

    “四化”工程美化漓江

    “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这句话生动描述了桂林人对漓江实施“四化”工程的美好愿景。

    漓江“四化”工程,指漓江绿化、彩化、花化、果化工程。工程主要集中在阳朔境内的百里漓江精华段,实施时间为2010至2012年,总投资2000万元。工程遵循以营造风景林为主结合自然风光的原则,预计3至5年内见成效。

    秀美山川、良好生态是桂林的宝贵资源,也是桂林的核心竞争力。实施百里漓江“四化”工程目的就是有效改善漓江两岸的自然景观,使沿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实现沿线农民持续增收和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两年来,一到春季植树造林时节,桂林市就在漓江两岸全面启动“漓江四化”及“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上万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植树造林活动,通过对漓江两岸进行绿化、彩化、花化、果化,种植不同的树种,实现有绿有花有果,使游客一年四季可以欣赏不同美景,有效解决漓江沿线绿化品种欠缺和色彩平淡问题,同时通过果化等措施,还带动沿岸群众致富,达到多赢的效果。

    生态补偿富民惠民

    “许多著名的中国山水画,取材于桂林山水,给我们欧洲人以富于幻想和美妙的感觉。这里的风景是秀丽的,同时也是雄伟的。清澈的河流、肥沃的田野、奇特的山峰……你们做了很大的努力,来避免现代经济有害的影响,成功地保护了这块风景宝地。”前德意志联邦总统卡斯滕斯在游览漓江时曾感慨地说。

    这是世界人民对桂林人民科学保护漓江的赞誉。这种保护,源于历届党委、政府的“绿色政绩观”,更源于漓江两岸群众世世代代对母亲河的执著守护。长期以来,漓江两岸的群众为保护漓江生态环境在经济上作出了很大牺牲。如何在保护中开发,实施好惠民富民工程,这是桂林市领导一直思考的问题。

    因此,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照顾到两岸群众的利益,探索建立漓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取把“漓江保护”列为国家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基金试点,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措施,使沿江群众在科学保护漓江中受益。

    阳朔县对此率先作出响应,从2009年起,该县就投入1.2亿元开展漓江沿岸扶贫攻坚,扶持漓江沿岸特色种养和水利、人饮、文明卫生村、电网改造等建设;投入2亿元开展漓江沿岸民居旅游富民工程,该工程建成后沿岸1.5万群众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每年安排300万元漓江沿岸农业专项发展基金,调整和优化沿岸农业产业结构,同时还加强漓江沿岸大后方的新农村建设,涌现出了“28个自然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新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开演数年来已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漓江的环保事业,参加演出的500多漓江沿岸村民演员年均增收1.5万元。

    通过生态补偿机制,真正实现漓江风景美如画、群众生活甜似蜜。

    科学保护漓江,成为矢志不渝的桂林城市信念;绘就百里漓江生态画廊,成为漓江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