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撑腰 漓江保护更给力

作者:李新雄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1087    更新时间:2012/2/7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标志着漓江流域生态环保纳入了法制轨道,这是近年来我区坚持做好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体现。有法律撑腰,我们环保工作人员的底气就更足了。以法律手段保障漓江,让漓江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日前欣喜地告诉记者。

  漓江是广西风光的精华,是桂林山水的精髓,如何把大自然恩赐给广西的这一瑰宝保护好?《条例》明确规定:在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砍伐、侵占林地、烧山开垦、违规开采地下水、采砂采石、直排污水、非法捕捞、破坏地形地貌以及不合理的养殖、餐饮、建设和旅游活动。为保护和改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流域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破解漓江保护和城市发展的难题中,桂林市提出了“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早在2008年,桂林市就成立了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赋予漓江管理机构行政管理执行权,确保漓江保护有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桂林市积极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从源头上控制漓江流域农村面源污染。在水果产区、稻作区大力推广“猪-沼-果”、“稻-灯-鱼-菇”等模式,初步形成适宜漓江流域农业生产发展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桂林市在农村能源建设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农业示范市。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有关部门在漓江流域共建省柴节能灶31.71万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09万平方米,建设沼气池18.79万座。在造林绿化方面,桂林市成立了漓江绿化管理站,10多年来在漓江流域总投资达3.05亿元,完成人工造林15.79万公顷,封山育林12.23万公顷。经过努力,桂林市五城区石山绿化率达到76.38%,漓江两岸21万亩石山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覆盖率达60%以上。

  “水”的问题,是科学保护漓江的主要因素。桂林市实施漓江补水工程,在漓江上游投资33亿元修建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总库容4.67亿立方米的水库,在汛期拦蓄洪水,枯水季节对漓江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3座水库成为桂林市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漓江生态补水的重要水源工程,每年可向漓江补水2.53亿立方米,解决长期以来漓江枯水期严重缺水问题,保证漓江生态环境用水和漓江旅游环境用水需要,使漓江生态环境、通航条件和山水自然景观环境得到良好改善。

  此外,桂林市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对漓江的污染,严格控制高污染、高消耗资源的项目选址在漓江上游,同时加快对漓江上游两岸现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通过多年的努力,漓江市区段目前已基本没有工业企业的排污口,市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基本稳定,并做到了达标排放。环保工作人员加强对漓江水质的动态监测,每年定期对漓江及支流的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在漓江干流设置5个监测断面,在支流上设置7个监测断面,共监测项目26项。从近几年的监测情况看,漓江水质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