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入海污染物年超百万吨

作者:林亚茗 曹…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1089    更新时间:2012/1/12

  珠江入海污染物年超百万吨,省民建呼吁:

  多部门联手监管海洋污染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中称,2010年珠江八大入海口携带入海的污染物约108万吨。对于爱吃海产品的广东人来说,这个数字令人心惊肉跳。

  在昨日开幕的省政协大会上,民建广东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呼吁:控制海洋污染,提高海产品质量。

  重金属赤潮为两大“毒源”

  目前,污染海洋的重金属元素主要有汞、镉、铅、锌、铬、铜等。主要来源于化工企业的偷排污水流入近海,而海洋生物通过吸附、吸收或摄食,致使鱼生物体内含较高浓度的重金属,从而损害进食的人们身体健康。同时,我省近海因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入,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加上养殖业和全球气候的变化,都也导致了赤潮的频繁发生。2010年,全国的海域共发现赤潮69次。赤潮对海产品安全具有更严重的威胁,其产生的麻痹性贝病、腹泻性贝毒等贝毒素,可对人体造成直接威胁。

  以陆源污染控制为重点

  省民建建议,我省要多部门联合监测、共同监管海洋污染问题。对于广东近海污染,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和环保部门应联手监测和治理污染。广东环保部门要以陆源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和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通过推动入海主要河流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做好对广东近海的保护,尤其是强化以珠江流域为重点的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从源头上保护广东海洋环境质量。

  对于像重金属这类的污染,我省要通过各种资源的重新整合,对废水处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推行“废水分流,分类处理;净水回用,金属回收”的技术路线,改进生产工艺,防止重金属流失,回收三废中的重金属;对于污水大量排放问题,加大对污水处理资金的投入,加快污水处理实施的建设,逐步完善污水收集系统。

  要让干净的海产品上餐桌,政府应完善对海产品食用安全体系的建设,作好近海海域环境质量监测预报系统、重大海洋污损应急处理系统、赤潮灾害监测和减灾、防灾等系统的建设。同时,应加大对海产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的建设的投入,建立完善基层质检机构,赋予其相应的权利义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海产品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快速适用的检测技术。 (记者/林亚茗 曹斯)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