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水利建设投资需求超200亿元

作者:张海峰 李…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1290    更新时间:2012/2/1

  ◆渔业:到2015年建设300个省级现代园区 

  ◆林业:完成造林200万亩

  ◆农机:国家已安排首批补贴资金8.7亿元 

  ◆畜牧:创建国家级示范场50个
 

  □记者 张海峰 李剑桥 报道

  本报济南1月31日讯 在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省水利厅厅长杜昌文表示,乘着2011年中央、省一号文件东风,去年全省水利投入达175亿元,其中省以上水利项目投资148亿元,是我省水利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效益发挥最好的一年。据初步测算,今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需求将超过200亿元。

  据悉,去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11个单项、54个单元工程全部开工建设,为2012年完成主体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中小河流治理五年攻坚战拉开序幕;全省实际用水量为216亿立方米,大旱之年实现了增产增效不增水。全年投资21.55亿元,解决了415万农村居民、63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

  围绕建立稳定增长的水利投入机制,我省率先制定出台《山东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加上各级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省一号文件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20%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要求,年可筹集水利建设基金138亿元。将继续加大水利建设基金征缴力度,抓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政策的落实,大幅度增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同时加大市场化融资力度,鼓励和支持各级水利投融资平台公司拓宽水利融资渠道。

  据悉,今年全省将确保将全省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265亿立方米以内。年内新解决46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年底前全面完成列入省2008—2012年规划的68条河道和列入国家2009—2012年规划的86条河流治理任务。开工建设18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和30座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规划内151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力争年内建设高标准农田700万亩。按时完成88个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根本改善500万亩农田的灌排条件,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80万亩。

  此外,我省将根据实际,适当调整工业、服务业和城市生活用水价格,积极开展水价改革试点,加快建立基本水价、综合水价制度,推行农业用水终端水价、计量收费,尽快建立农业灌溉用水补贴、节约用水奖励和水生态补偿等制度。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