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欲借水利建设“东风”加快洞庭湖治理步伐

作者:唐小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926    更新时间:2014/6/10

  水利大省湖南欲借中国正在实施的水利建设改革契机,推动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治理能力。湖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振全6日在长沙表示,“十二五”到2020年,湖南将加快洞庭湖治理,提高洞庭湖区综合防洪排涝能力,全面完成全省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任务。

  据了解,9月22日至24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水利工程、环境治理及疏浚技术装备展览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主办方将联合国内外大型机械企业和水利专业企业推出一批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服务中国水利事业和环境建设,为中国迫切需要支持的水利工程、环境治理及疏浚工程领域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张振全当天于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展会将是水利领域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合作机会,有利于促进湖南省水利建设的发展。

  长久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治水兴湘,全省水利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目前湖南水利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季节性缺水和局部水质差等突出问题。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湖南水利面临的形式更趋严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要求亦逐渐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的保护工作更趋繁重,加快扭转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局面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实际上,早在2011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就聚焦水利改革,把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发展作为治水战略中的重中之重。2014年,中国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重大骨干水利工程的同时,将增强水利发展和环境建设的内生动力,加快改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局面,强化水利、大机械、大科技、大生态发展,开展水利工程和环境建设新局面。

  张振全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湖南将把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注重生态水利作为总要求,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建设,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保障。

  他透露,湖南还将加快涔天河、金塘冲等一批“四水”流域控制性防洪枢纽工程建设,基本建成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加强水生态保护建设,初步实现水利现代化。(记者 唐小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