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看这些节水妙招

作者:张维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点击数:1104    更新时间:2012/3/22

  把漂洗衣物的水用于下一次洗衣或冲洗马桶等;还可以用淘米水、煮面水洗碗筷,去油又节水;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清洗用水来浇花、洗车;养鱼的水用来浇花(还能促进花木生长);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等

  本报讯 (记者张维)上卫生间洗手忘关水龙头、茶杯里半杯水太凉直接倒掉、流水冲洗衣物……平时,你是否不经意间将许多水白白浪费掉,其实这是由不良用水习惯造成的。今天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的第一天,面对水资源日益紧缺,水费持续上涨,大家还得在节水上多花点心思,看看这些节水妙招是否对你很实用。

  【习惯篇】

  好习惯能为你省下许多水

  一个好习惯就能为你省下许多水。比如,许多人在用水未中断时,就开门迎客、接电话,往往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洗手、洗脸、刷牙时,更喜欢让水哗哗地流着,殊不知这些习惯会浪费大量的水。据分析,一个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就能节水70%左右。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久而久之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习惯。因为家里漏水是常有的事,也是浪费的大头。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类似的好习惯还有很多,如在水龙头下放一个容器;不用抽水马桶冲烟头和碎细废物等。

  【方法篇】

  洗衣水可循环使用

  衣服尽量不要一件一件地分开洗,小件、小量衣物可手洗。若嫌麻烦,可多积一点脏衣服一起扔进洗衣机。因为,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里面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另外,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作为下一批衣服的洗涤用水,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洗澡不要让水白流

  淋浴比盆浴更省水。选用淋浴时不要让水自始至终地开着,应该选择低流量莲蓬头,并要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然后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如一定要在澡盆、浴缸里洗澡,要注意水不要放满,有 1/3-1/4就足够用了。家中多人需要淋浴,可一个接一个排队洗澡,能节省热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

  马桶减少冲水量

  如果厕所水箱过大,可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也可将水箱内溢流管上的扇形支撑架降至离球阀20毫米处,即球阀只允许上升到20毫米或在橡皮球阀上开几个小洞,可控制水箱的出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