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万尾鱼苗陆续放流汉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点击数:1098    更新时间:2012/4/30

  在汉中,汉江是一条被当地市民引为骄傲的江流。特别是随着汉江水送北京工程的启动,更让汉中人民觉得自豪。

  但近些年来,汉江水生态恶化、水污染加重,加上人为酷渔滥捕,现在的汉江鱼类资源急剧下降,许多经济鱼类大部分灭绝,鱼类个体偏小,自然捕捞量也逐年减少,据渔业部门统计,在上世纪80年代汉江中有各种鱼类100多种,近三十年来已经有近60种鱼类在汉江中消失,石泉段以上只剩下50种鱼类。首期20万尾鱼苗放流汉江

  鉴于汉江现在的生态环境,前天上午,由国家农业部、省政府共同主办,农业部渔业局、省水利厅、汉中市政府共同承办的2012年汉江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南岸汉江路东段汉阙广场召开。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今年将在汉江及其重要支流开展鱼类增殖放流,计划放流品种5-8种,鱼苗230万尾。

  当天,汉江首期共放流鱼苗20万尾,包括鲢鱼、鳙鱼、鲤鱼、鲫鱼、乌鳢和黄颡鱼等6类,陆续还将在城固胥水河、洋县酉水河、西乡牧马河等河流进行人工放流。放流鱼苗有利净化水质

  记者从汉中市水利局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汉中基本每年都会往汉江放流鱼苗,在2010年到2011年间,还有大鲵放流汉江。今年的放流从昨天开始至6月份,将向汉江干流分批放流鲢鱼、乌鳢、黄颡鱼等230万尾,这是陕西渔业史上放流量最大的一次放流活动。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水利部门能够明显的观察到鱼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更加重要的结果是,鱼苗放流江中后,会吃水中的浮游动植物,如一些底系生物、藻类和小虫子等,缓解水质富营养化,相当于形成一个生物链,这样可以让汉江水更加纯净,并且对增殖鱼类资源,恢复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彦亮表示:“我们通过一个是放流,增加水质生物资源,改善水质生态环境,另一个是建设保护区,要保护一些物种,保护生态环境。来加强对水质生物的保护,对汉江的养护。”保护鱼类就是保护汉江水源

  根据汉中水利局统计,全市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分布的自然鱼类109种,占整个长江水系自然鱼类274种的45%,占全省自然鱼类144种的75.7%,仅汉江中段共有鱼类89种,隶属6目13科。

  在汉中很流行一句话:一江清水送北京。汉中市水利局称,汉江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平,但流域内仍然有工厂等排污,鱼苗的放流将对改善水质起到重大作用。

  于是保护好鱼类就是直接保护汉江水源,对于如何保护鱼类,汉中市水利局称,每个县区都有与政监督管理站,将加强渔政执法与管理,保护好鱼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