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来水全部达到或超过国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1632    更新时间:2012/5/11
  本报讯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昨日表示,北京在全国率先达到国家颁布的106项饮用水卫生新标准,检测能力达205项,出厂水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北京从22处水源地取水

  市自来水集团负责人表示,如果采用地下水作为原水,那么生产自来水简单又安全。但北京从2000年以来连续12年干旱,水资源极度紧张,不得不以地表水作为主要原水。

  目前,市自来水集团使用的密云水库等本地水水源和河北水库水多达22处,2014年还将采用上千公里外的丹江口水源。这些原水分别由11个水厂生产,供应市区几百万用户、每天200多万立方米的用水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罕见,这对北京的供水调度、水处理工艺、水质监测等工作提出巨大挑战。

  每天日常检测达1240项次

  据介绍,自来水集团在22个原水取水口和输水管线设置多道防线,并进行预处理,确保水源在进入水厂前,水质到达生活饮用水源二类水质标准。

  目前,自来水集团从源头到用户终端水龙头建立了243个水质监测点,全过程水质监测。集团采用的取水口预处理技术、出厂水有机物控制方法、活性炭吸附技术、高密度澄清工艺、加砂沉淀工艺、膜技术等深度水处理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

  市民喝的自来水,60%都产自第九水厂。以第九水厂为例,原水先是投入混凝药剂,进入配水排泥间,将混合后的水均匀分配给机械加速澄清池,经过反应、沉淀、分离等过程,清水进入煤滤池进行过滤,接着进入炭滤池,经活性炭滤池的吸附,使其深度净化。在深度处理环节,“秘密武器”微砂可以去除90%以上的藻类,净水能力可以提高30%。

  在第九水厂,所有的水包括九厂进水、沉淀池出水、滤池出水……在线监测的仪表有上百块。经过净化后的自来水,进入供水管网前,一天的“日常”检测高达1240项次。

  自来水浊度低于0.3度

  出厂自来水到底有多干净?自来水集团技术人员介绍,国标要求的出厂水水质,浊度应低于1度,第九水厂严格要求控制在0.3度以下。在水厂的水质管理室,“出厂水”的水样甚至达到0.155度。

  据自来水集团统计,中心城区的8800多公里供水管线,平均管龄17.59年,目前新建供水管网都是用最新型的球墨铸管。北京每年都会实施供水管网消隐改造工程,确保供水管网安全运行,减少管网漏损事故的发生。

  今年,自来水集团将对永定门内大街、台基厂大街等37条共计50余公里的供水管线实施改造。同时,对250公里小口径普通铸铁管、镀锌钢管等管线进行内喷涂防腐处理和改造。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