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费支出水平较低 阶梯水价或将在全国推广

作者:史建磊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910    更新时间:2012/7/3

我国水费支出水平较低阶梯水价或将在全国推广

  中新网7月3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阶梯电价全面实施以后,国内其他资源品价格改革将陆续走向正轨。目前,全国36个大中城市,已经有17个城市实行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多数城市对非居民用水实行了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制度。阶梯水价或将在阶梯电价之后,陆续在全国稳步推广。

  节水形势严峻 阶梯水价受青睐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并不富裕的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也就是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28%,耕地亩均占有水资源量1400立方米,也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0%。由于地表水资源的相对短缺,再加上这些年来地表水源的污染,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许多地区不得不采取开采地下水的方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要求。

  据《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综合报告》,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为2220立方米,到2030年,人均水资源量将降到1760立方米,按国际上承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量少于1700立方米为用水紧张的国家,我国节水形势严峻。合理的水价机制是高效利用水资源最佳方式,而阶梯水价则备受青睐。

  阶梯水价可充分发挥价格因素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等方面的作用,利用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节约使用,高效利用,缓解用水供需矛盾,增强企业和居民的节水意识,避免水资源的浪费。据中国网报道,从国内目前已经实施阶梯水价城市的经验来看,节水率可达5%-10%。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全国36个大中城市,已经有17个城市实行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多数城市对非居民用水实行了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制度。阶梯电价已经正式试行,油、气价格机制改革也持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面启动的资源价格改革,标志着中国资源价格改革也从“探路”走向“提速”。

  供水成本上升 30%自来水厂亏损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水费构成主要由自来水费、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等构成,其中自来水费是供水企业的出水价格。由于供水企业属于市政公共事业,其产品与服务的定价受《价格法》的约束,实行政府定价。”

  近年来供水成本与价格倒挂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现象,《辽宁日报》报道,广州市物价局就表示,近5年来,水资源费标准自2009年3月起由原来0.03元/立方米提高到0.12元/立方米,以及供水用电、原材料成本上涨,使自来水制水成本进一步上升。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6月29的联组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我国现在的水价改革还不到位。现在城市的自来水厂,据我们和住建部的统计,有30%是亏损的,与水费附加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也不到位,大概全国有四分之一的污水处理厂在运转中也是亏损的。”

  另外,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强制执行的最后期限。在此期限之后,生活饮用水必须满足106项指标的检测标准。《经济观察报》报道,仅是新国标方面,全国范围的供水设施改造费用就高达2500亿元左右。

  水费月支出不超个人收入1%-2% 阶梯式水价稳步推进

  中新网频道了解,今年2月开始,广州等多个城市公布或准备听证水价上涨方案,平均达到了30%的涨价幅度,广州其中方案一的居民生活用水基础水价由现在的每立方米1.32元上调至2.02元,方案二的上调幅度较小,调至每立方米1.92元。两套方案不同的地方在于每吨上涨0.7元还是0.6元。

  海南公布的水价听证方案,同样比原标准高,长沙居民用水价格从每吨1.88元上调至每吨2.58元;重庆计划推进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新华网报道,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6月29的联组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我们对居民生活用水开始实行阶梯式水价,对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加价。现在据我们统计,全国36个大中城市,已经有17个城市实行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多数城市对非居民用水实行了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制度。这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在水价形成机制方面的改革取得的进展。”

  一般情况来说一户或一个人,一个月的水费支出不应该超过他总收入的1%—2%,目前我国的水费还远低于这个水平,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措施,稳步推进包括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在内的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水价的计价方式,特别是继续推进居民用水的阶梯式水价制度。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