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从污染治理向生态恢复转变

作者:浦美玲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1471    更新时间:2012/7/11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几年来,昆明的鸟儿多了起来,许多羽翼漂亮却不知名的鸟飞临春城。“因为滇池治理深入推进,绿地面积增加,湿地生态优美,水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许多过境和迷失方向的鸟就会飞下来歇脚,甚至安家。”日前,昆明市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介绍。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实地视察和调研,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滇池治理作为事关云南省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昆明市围绕“湖外河外截污杜绝增量污染,不做加法;湖内河内清淤减少存量污染,做减法;恢复湿地增强生态功能,做乘法;调水增强水动力,做除法”4个方面认真做好滇池治理的“加减乘除”。2011年,昆明市通过全面推进滇池“六大工程”,环湖截污工程全线闭合贯通,“四退三还”成效明显,牛栏江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滇池湖体水质保持稳定,实现了滇池及牛栏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5月中旬,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率队,对昆明展开为期10天的环保督查、调研。滇池治理受到了充分肯定,国家验收考核组打出了70.1分的好成绩,创下了滇池治污史上的最高分。

  “滇池治理已经到了攻坚期,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水体景观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滇池已经从污染治理湖泊向生态恢复湖泊转变。”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说。

  昆明市把今年作为滇池“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关键时期,全市围绕滇池流域截污治污设施建设、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再生水利用、饮用水源地保护、入湖河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及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等目标,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对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进度均予以明确。

  4月,昆明滇池治理“十二五”规划通过国务院审批,规划项目共有101个,总投资达420亿元。今年,昆明将全面启动实施《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抓紧开展在建及新开工的41个项目建设,年内完成13个项目的建设,并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今年10月31日前,涉及滇池“十一五”规划收尾的项目将全部完成。到“十二五”末,滇池湖体总体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力争达到Ⅳ类;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要确保达到Ⅳ类,力争Ⅲ类。

  花红柳绿黄莺啼,草长湿地白鹭飞。随着滇池治理各项工程全面推进,河道两岸风光旖旎,滇池湿地风景如画,滇池,正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在市民面前徐徐展开。(记者 浦美玲)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