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养生息"护洱海 从蓝藻暴发到城市近郊II类水

作者:鲍晓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2040    更新时间:2012/8/29

  夏日的大理,气温持续升高,降水依然偏少。走近洱海,感受到的却是清澈的碧波。

  根据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保局在洱海全湖设置的24个监测点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洱海水质已连续半年达到了II类标准,平均透明度超过2米。在持续大旱、入湖水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洱海透明度依然回升,总磷和藻类细胞总数逐步降低。

  大理州环保局洱海保护办公室的李宁波感慨地说:“守住一湖清水,实属不易,是责任更是信仰。”近年来,大理州探索出了一条让洱海休养生息的有效途径,总结出“循法自然、科学规划、全面控污、行政问责、全民参与”的洱海治理保护经验。

  “双取消”全面阻击水污染

  从2003年蓝藻暴发时水质急剧恶化的洱海,到如今全国城市近郊保护情况最好的淡水湖泊之一,洱海的转变得益于科学的治理措施。

  通过综合分析洱海流域内的长期监测结果发现,造成洱海水质恶化的主要来源为流域内的种植、养殖活动和生活污水,因此大理州委、州政府在洱海及周边沿湖采取了“双取消”的措施,共取消网箱养鱼设施11184箱,取消机动渔船动力设施2574台(套)。

  取消网箱养鱼,洱海周边的村民起初并不理解。如今,随着洱海生态环境的改善,游人日渐增多,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杨子标是大理市大理镇才村的村民,提及过去的洱海水质,他深有感触:“那时洱海上上下下、家家户户都搞网箱养鱼。饲料投得多了,水脏得很快。天气热的时候,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腥臭味,根本没人敢来。”现在,50多岁的杨子标和老伴、女儿、女婿共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客栈就建在自家临湖的院落中,到了旺季,一天的纯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盛夏时节,洱海仍在封湖禁渔期,渔民的船静静停靠在湖岸,随风飘荡。

  在大理,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大理市副市长郭华介绍说,为减少生产活动对湖体的侵占、对洱海生态功能的威胁,大理州全面实施了“三退三还”的办法,积极退塘还湖4324.94亩,退耕还林7274.52亩,退房还湿地1705.8亩,完成洱海湖滨带生态修复58公里,建成罗时江、才村、下河湾“洱海月”等生态湿地1万亩,在流域面山、近山区域人工造林2500亩,完成小流域治理12.5平方公里。

  如今,整个洱海流域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已全部退出,基本实现了流域工业企业污染零排放。通过分类指导、分地实施的工程治污,洱海流域的点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流域内共建有城市污水处理厂4座,重点集镇污水处理厂9座,村落污水处理系统54座,农户庭院污水处理设施9811座,同时建成环洱海截污干渠69.4公里、片区污水收集支管网482公里。

  大理的污水处理设施从建设之初就充分体现了“一地一策、因地制宜”的科学理念。周城村是全国最大的白族自然村,距离著名的蝴蝶泉景区仅2公里。这里的污水处理主要针对白族特色扎染工艺废水、乳畜养殖废水和餐饮、生活污水,对脱色要求较高,因此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氧化沟工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