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启动建设第二水源地 保障城区用水安全

作者:刘艺 洪星…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1059    更新时间:2012/9/27

  郁江水,是贵港市民惟一的饮用水源,一旦出现水质污染事件,将何以应对?

  日前,贵港市政府成立了城区第二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引来位于翼王石达开故乡的达开水库的清泉,造福贵港市民。

  建设第二水源迫在眉睫

  贵港市位于郁江中游,上游沿岸分布着众多的城市以及工矿企业,存在较高的污染风险,一旦发生水污染事件,将无法保障城区市民的饮水安全。另外,据预测,到2020年,贵港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79万,需要的日供水规模将达到55万吨左右。而贵港市现有的两座水厂日供水规模共计仅15万吨,现有的供水能力与今后用水需求存在较大的缺口,建设第二水源迫在眉睫。

  建设第二水源,保障城区用水安全,牵动着贵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2007年10月25日,贵港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将达开水库列为贵港城区第二水源的决定》。同年12月,贵港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贵港市达开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今年1月31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第二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贵港市建设中心城区第二水源的前期工作正在顺利展开。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已委托自治区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编制,预计在本月底前完成。其他如水土保持方案、环境影响评价、防洪评价、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古迹情况调查、移民安置规划方案等报告的编制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自从被确定为第二水源地后,贵港市环保、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也都开展相关工作保护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

  引水工程具有可操作性

  在目前的条件下,贵港市建设第二水源工程是否可行?

  据了解,达开水库现状水质良好,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贵港市环保局在达开水库8个点取样化验分析,目前除了个别取样点、个别指标超标外,其他指标均属合格。

  而且,达开水库集雨面积为426.8平方公里,总库容4.2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1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2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52.2万亩。水库正常蓄水位100.54米,死水位为89.84米,死库容13480万立方米,供水量充足。达开水库正常蓄水位与贵港城区地面,两者高程相差约40米。水库的水可作为自来水流向城区,减少二次加压扬程,节约工程资金投入。

  本来用于灌溉的水资源变为中心城区第二水源后,会不会影响水库灌区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呢?达开水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黄奇言表示,根据规划,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设计方案中就有向桂平、港北、平南等地灌溉的功能,随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灌区用水将从大藤峡水库得到充分的补充,不会影响到灌区群众生产生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