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环保账 合肥治理巢湖谋升值

作者:何苗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995    更新时间:2012/11/16

  “九五”期间就被国家列为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的巢湖,或将迎来她真正意义上的“新生”。

  本报获悉,一项投入500亿,号称“史上最大规模治巢工程”的巢湖治理系统项目,已于本月初在安徽省会合肥正式集中开工。

  不光是水环境治理,在这份多达113个之多的项目汇总表上,还包括水利项目、交通项目、拆迁复建点项目等七个项目大类。

  这些项目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就是“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根据合肥市的规划,要把环巢湖地区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合肥要将环巢湖区域升值,做这些是应该的”,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说,“但要把钱用到点子上,真正达到环境治理效果”。

  安徽心病

  地处安徽省中心地带,状如心形的巢湖,一直是安徽的一块心病。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因为行政区划及经济发展等原因,这块“心病”或许引起重视,但并未得到有效治疗。

  “巢湖的污染发生在七八十年代,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重视”,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副局长张业锁说。该局是安徽省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专门负责巢湖治理的副厅级单位。

  “九五”期间,巢湖同江苏的太湖、云南的滇池一起,被国家列为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中的三大湖。彼时,巢湖水已经开始发臭。

  1995年《中国环境公报》中,巢湖已经成了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淡水湖。1999年,安徽省人大出台《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但巢湖问题沉疴已久,已经到了需要靠大规模资金投入来系统治理的地步。

  2007年夏天,巢湖蓝藻爆发,西半湖的水质从“5类”下降到了“劣5类”。彼时巢湖水质已经到达了水质的最低级别。

  “安徽过去好多年对巢湖的治理投入很不足”,长期研究巢湖蓝藻问题的安徽大学教授李玉成说。但巢湖久病不治,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过去这个双城之湖面临的“九龙治水”乱局。

  2011年8月安徽区划调整之前,巢湖周边主要有两座城市,一个是合肥,另外一个则为巢湖市。部门和区域间缺乏协调,也没有机制保障各方利益。

  这一问题在安徽区划调整后得以解决。2011年8月22日,安徽省政府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设立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这表明,800里巢湖成了合肥的内湖。

  “大合肥”扩容之必须

  吞下巢湖后,合肥成了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五大淡水湖之一的省会城市。而这座城市也迅速吹响了扩容的号角。

  据悉,此番区划调整后,合肥方面做了一个大的规划,将合肥市城市空间布局规划、环巢湖生态示范区规划和环巢湖旅游规划三规合一,花2100多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招标,设计整合后体现城湖共生的概念,对于巢湖合肥方面希望在保护的情况下,适度地开发。

  “合肥提出建设区域性特大城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和‘成为长三角地区继沪宁杭之后的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的目标,‘大合肥’能不能建成,巢湖治理是先决条件”,张业锁说。

  在11月3日的治巢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也多次强调,抓住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就抓住了发挥行政区划调整后续效应的根本,抓住了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龙头。

  “合肥也没有办法,其它三面都不可能扩展,只能向南部的巢湖扩展”,一位安徽省政府官员说,“以往合肥建滨湖新区,对于城市向巢湖边扩容可能加重污染的问题国家一直存在担忧,此番大手笔治巢,也是中央的期望”。

  在安徽大学教授李玉成看来,中央高层对于巢湖治理是十分重视的,这也给了合肥和安徽省一定的压力。

  据李玉成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部分专家牵头的水藻分离课题,作为“十一五”水专项的重大科技成果,李克强副总理曾亲自到巢湖边参观。

  500亿环保账

  在合肥的官员看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投入巨资对巢湖进行综合治理, 特别是在融资规模上。

  合肥市发改委资料显示,113个项目总投资达502.5亿元,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贷款。

  今年年初,国开行与安徽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安徽省“五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合作备忘录》,其中巢湖流域综合治理在“五大领域”重点项目中排在第一位。

  据巢管局副局长张业锁透露,今年7月,合肥市与国开行已经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完成100亿元的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一期工程贷款。“目前已通过了国开行总行贷委会的评审,年内资金应该能到位,由安徽省开行放贷。”他说。

  合肥市还将继续与国开行开展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合作,第二期主要是引江济巢项目;第三期主要是通过北控水务收购,改造、兴建和运营污水处理厂;第四期主要是航运、旅游等兴利项目。四期项目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交叉进行、统筹推进。

亚洲发展银行则主要负责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贷款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110亿元,其中亚行贷款8亿美元,是国内环保类亚行贷款最大单个项目。

  “环巢湖示范区建设符合开贷方向和条件,巢湖变内湖后合肥下决心把巢湖治理好,也有能力还这个钱”,张业锁说。

  但在安徽大学教授李玉成看来,这500亿巨资真正用在环保上的钱还是有限的。

  根据公开资料,这笔投资涉及水利项目34个,总投资142.6亿元;交通项目41个,总投资122.9亿元;环境治理项目19个,总投资27亿元;绿化造林项目3个,总投资51.7亿元;拆迁复建点项目10个,总投资58亿元;农业结构调整项目2个,总投资78亿元;土地整治项目4个,总投资22.3亿元。

  “有很大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李玉成说,“巢湖的问题,首先要把污染源切掉,不要急于开发”。

  此外,还要加大对环保投入资金的审计,而且不能同级审计,“操作中要公正透明,让本来就有限的环保投入真正达到环境治理的效果”,李玉成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