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环保局:今年巢湖蓝藻大面积爆发可能性不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1004    更新时间:2013/7/29

  针对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巢湖蓝藻爆发”照片和相关信息,安徽省合肥市环保局日前给出权威统计数据:藻类密度,6月巢湖东、西半湖藻类密度平均值约200万个/升和400万个/升,较去年同期均下降50%以上,属于轻微水华;水华次数,4月至6月巢湖出现蓝藻水华11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次;水华面积,相比前年最大达185平方公里,今年最大时仅为65平方公里。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巢湖蓝藻并未大面积爆发,相比以前蓝藻多局部出现,且面积大幅缩小,其中巢湖东半湖蓝藻面积仅1平方公里左右。

  “评定巢湖蓝藻是否爆发,一要看面积,二要看密度。”在合肥市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前几天有媒体所谓巢湖蓝藻“稠如粥”的传闻,市环保局局长王斌回应表示,今年以来,巢湖未出现大面积水华,不仅藻类平均密度较去年下降一半以上,水华最大面积也差不多只有前年的三分之一。

  王斌说,从水环境治理的角度看,短期内蓝藻仍有可能出现,尤其7月、8月、9月高温天气,在水流、风力、风向、水体更新程度等因素共同影响下更容易形成。“解决巢湖蓝藻问题,一要河道达标排放,二要巢湖水体改善。今年情况好于往年,是因为5月至6月份巢湖湖区总氮、总磷浓度有所降低。”

  据了解,为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重点河流水污染防治,合肥市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由各县(市)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作为首批18条重点河流“河长”,对所负责河道日常管理、水环境持续改善和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承担领导责任。合肥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道数量不断增加,截至7月10日,成员已经从最初的18个增加到59个。施行“河长制”以来,合肥市共整治排污口191个,搬迁取缔畜禽养殖点302个,清理垃圾堆放点688处,清理河道违规开垦面积82.7万平方米,清理整治河道(沟渠)531.6公里。今年1月至5月,合肥市纳入重点流域规划考核的10个断面中6个达标,而去年同期达标断面只有1个。

  “合肥将在15个重点河流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有了这个系统不仅能24小时实时监控水质,还能把河流水质变化的‘源头’找到,不给‘河长’们留推卸责任的空间。”针对蓝藻在塘西河口区域密集的现状,王斌还透露,塘西河的入湖口将加快推进藻水分离站的建设,把藻捞上来进行脱水,再将藻进行制肥或深埋,该项目力争9月份建成并发挥作用。

  另据了解,2012年11月,一个巨大的巢湖生态工程已正式启动。7月23日,这一名为“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的二期工程159个项目也已启动。一、二期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国湖泊治理的一个新亮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