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拯救巢湖:合肥拟将巢湖打造成生态示范区

作者:王珏磊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点击数:2460    更新时间:2012/11/29

  本报记者 王珏磊 发自安徽合肥

  “史上最大规模治巢工程”11月初在合肥正式集中动工。工程总投入达500亿元,有113个项目,总称为“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根据合肥市的规划,要把环巢湖地区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太湖、滇池并列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的巢湖,或将迎来“新生”。

治理巢湖并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CFP 供图)
治理巢湖并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CFP 供图)

  南淝河“复活”

  11月24日上午,久雨乍晴,王士泉在翻捡晾晒自家门前的萝卜干。他住巢湖支流南淝河入湖口的施口村。施口村跨南淝河两岸,西岸已全部动迁,只剩荒芜的土路,迁到滨湖新城的渔民为打鱼方便,有的就暂栖于自家的渔船上。王士泉家住的东岸尚未动迁。“应该有上千户人家吧,不过迟早也要动迁的,听说南淝河要拓宽航道,搞道路改造工程,两岸一百米之内都不能有住家。”王士泉告诉时代周报。

  南淝河确实开始“动”了。河上架起了巍峨的大桥,与新筑成的环湖大道北段浑然相连。这条设计总长154公里的环巢湖旅游大道,目前最靠近合肥城区的北段63.4公里已建成通车。南淝河作为主要入湖河流,在河口上游两公里处,向西新岔出一条分水渠,作蓄洪分洪之用。记者目力所及,分水渠尚未完工,渠底仍干涸,两岸泥土堆积。

  “防洪是巢湖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巢湖防洪欠账很多,以前甚至连大堤都没有,后来在李荣村那边修了一段,这次修环湖大道,也兼具防洪大堤的功能吧。南淝河搞一条支流泄洪,也是对的,在暴雨季节就可以发挥作用,这跟污染治理不矛盾。”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对时代周报表示。

  “南淝河上游还要两座桥,一座是铁路桥。等我们这边搬走以后,听说河口淤泥也准备要翻,填到旁边的沟沟渠渠里面,河面也会宽一点。”王士泉指点着。

  湖中、河口清淤,也是巢湖沿岸水环境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的手段之一。“清淤和湿地修复、蓝藻拦截等等,是综合手段,对改善巢湖的富营养化是有效的。合肥现在提出要通江达海,整治航道,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清除有污染的底泥,一举两得。不过,如果周围污染源还在,负荷没减下来,清淤只能收一时之效。”李玉成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夏青则认为:“清淤对治水效果有限。清淤要连泥带水一块去掉,氮磷才能去除。如果只清泥不去水,氮磷仍会流到水中,营养物又回来了。”

  在王士泉看来,南淝河的河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有一两年,河里见不到死鱼了。以前河水臭烘烘的,现在不臭了。不过,有时候下大雨,还是会有脏水下来。”

  “现在河水干净多了,听说上面的化工厂搬走了不少。”在南淝河往西的十五里河桥口,一位正在工余小歇的董城村居民陆大爷告诉时代周报。

  不过,施口村人仍不用河水,代以自家打的井水。王士泉家上世纪80年代就打了井,井打得又大又深,前两年有人家井水也发黑发臭,“我们家的井水还好。”

  500亿“治巢”

  为修建环湖大道北段,沿湖渔村纷纷拆迁。记者探察,从塘西河河口至南淝河河口,渔村几已消失。塘西河口的塘西村,是合肥地区最大的自然村落,2009年3月就已搬迁。此后,东面的李荣村、大张圩村及半个施口村也次第迁徙。

  在此段环湖大道远巢湖的一侧,仍有些许民居。“那是义城镇,搬走的渔民为打鱼方便,有的在那里租房住,还有租到我们董城村的。”陆大爷称。

  大道上,几辆土方车运载着泥土隆隆碾过,昭示着新一轮湖泊整治工程的蓄势发动。确实,一项投入500亿元、号称“史上最大规模治巢工程”的巢湖治理系统项目,已于11月初在安徽省会合肥正式集中开工。

  在这份多达113个项目汇总表上,除水环境治理外,还包括水利项目、交通项目、拆迁复建点项目等七个项目大类,统称“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根据合肥市的规划,要把环巢湖地区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用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的话来说,“这是巢湖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投入巨资治理,是前所未有的。合肥是要探索一条大湖治理新路。”

  此前一直为合肥、巢湖两市共管的巢湖,自去年8月,巢湖地级市改县级市、由合肥代管以来,巢湖成了合肥的内湖,行政区划已不再成为“治水”的障碍。此后,合肥市作了大型规划,将合肥市城市空间布局规划、环巢湖生态示范区规划和环巢湖旅游规划三规合一,花2100多万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招标,设计整合后体现城湖共生的概念,对于巢湖在保护的同时适度开发。

  “过去因为行政区划和资金的原因,巢湖的治理一直是散点的、一时性的,缺乏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眼光。现在完全两样了,有了一个科学的系统性的整治规划,这也是中央对合肥的要求。”合肥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时代周报。

  这位官员称:“现在是巢湖治理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现在不花这500亿元,将来可能就要用2000亿元来治理。”

  “巢湖治理之前并没有很大投入,相对于太湖、滇池来说,500亿元也不算是个大数字。这个钱肯定是要投入,关键是钱怎么花得有效果,钱是否花到了应花的地方。”李玉成对时代周报表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