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将建319项重点工程协同治理太湖水污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东方网    点击数:1065    更新时间:2013/5/10

  日前,江苏省政府组织检查组对南京市去年签订的太湖水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中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考核,实地系统察看了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网综合整治及节水减排这4类重点工程,南京市高达99.2%的重点工程项目完成率得到了检查组的肯定,其中溧水、高淳两区的重点工程完成率分别达98.2%和100%。

  胜在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力度

  作为较好完成省政府责任书目标的两个典型区县,溧水、高淳的共同点在于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引进绿色环保产业,淘汰高污染落后产业。仅在2012年,两区共关停整治污染企业34家,用“铁腕”遏制住了太湖水污染的“源头”。

  此外,两区还积极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一连串的数字可见背后的努力:去年全年新增污水管网76公里;完成1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综合整治、8000平方米发酵床生态养殖圈舍改造及5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有效解决了“污水收集难、畜禽养殖乱”的难题。针对河流水环境治理,两区先后开展胥河落蓬湾断面整治计划、大丰河河网综合整治工程,使得断面水质较往年明显改善。

  难在个别项目建设严重滞后

  肯定了南京市在治理太湖水污染方面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当前太湖水污染治理中存在着部分入湖河流水质不稳定、个别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污水管网建设有待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

  据了解,南京市太湖污染控制断面—胥河落棚湾断面水质虽然已达到省政府年度考核标准,但是水质并不稳定,仅三季度向下游支付的断面补偿费用就高达37.5万元。

  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个别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据了解,溧水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改造项目曾连续两年被列入年度目标责任书项目,却都没有完成,今年已是第三次被纳入南京市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

  重在多部门分工协同治理

  南京市副市长陆冰认为,治理太湖水污染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将任务一项项分解,并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他举例:市环保局作为“治太”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起指导、协调与督查作用;市经信委要加强推进五区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南京市落后产能淘汰和“三高两低”企业的关停并转“出谋划策”。

  另据悉,今年南京市进一步“自加压力”,与省政府签订的太湖水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共涉及319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各项目本月底前就会细化到各责任单位。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