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国专家在山东青岛探讨海水淡化利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199    更新时间:2013/6/27

    6月26日,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挪威、以色列、日本、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脱盐专家聚集青岛,出席2013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共同研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战略与技术推广。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6月26日,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挪威、以色列、日本、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脱盐专家聚集青岛,出席2013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共同研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战略与技术推广。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中新社青岛6月26日电 (胡耀杰)以“脱盐,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3青岛国际脱盐大会26日在青岛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挪威、以色列、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脱盐及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共同研讨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趋势,旨在通过本次会议增进国际脱盐领域的有效合作,促进全球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勤介绍说,中国水资源贫乏,多年平均年缺水量约为404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他认为,海水淡化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是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十一五”以来,中国在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日产能力由2005年的不足5万立方米,增加到2010年的日产66万立方米。海水淡化成本也在逐步下降,中国市场也成为国外海水淡化产品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战略市场。

    国际水协会主席格伦·戴格会上表示,预知性对水行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当前的决定很有可能将会改变未来。人们过去对水资源只是常规的使用,而在未来,脱盐必将是一个发展趋势。他认为,中国目前在关键技术和应用实施等方面已经取得突破,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强化国际间脱盐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已举办七届,本届大会为期3天,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围绕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水资源与城市化发展、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内容分8个专题11个专场进行报告研讨。

    2012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和海洋事业的政策,预计到2015年,海水年直接利用量达到750—1000亿立方米,海水淡化量达到日产220—26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