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治理将获政策倾斜 污水处理迎黄金十年

作者:秦菲菲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986    更新时间:2013/6/28

  新一届政府的三大环境治理行动计划将陆续出台,其中占三分之一权重的农村环境治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人士27日在“农村小城镇环境治理论坛”上表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国家的重视将为农村环保带来新的机遇。未来政策也将在资金投入、用地用电优惠等方面对农村环境治理予以倾斜。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十条措施之后,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将成为接下来环保领域最值得期待的政策。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日前强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在近期工作重点方面,除了完成编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还要组织编制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

  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理事长王世汶表示,这三大环境行动计划是新一届政府环境治理的五年规划,是对相关领域“十二五”规划的补充,环境治理工作的推进将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机会。

  王世汶说,其中,农村的环境治理以前所未有的权重占据三分之一,这表明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该问题的重要性。同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加紧酝酿,而没有环境基础设施支撑的城镇化将是不成立的,所以农村以及小城镇的环境治理市场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成长的所有政策性要素。

  随着国家对农村环境治理的关注度提高,农村环境治理的机遇和空间也将逐步打开。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农村环保的重点领域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可以看出,在农村环境治理中,水和固废无疑是最重要的方面。

  农村和小城镇经济实力普遍较弱,垃圾处理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为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聂永丰建议,农村和小城镇地区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的思路,使上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管理向市场化过渡,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在污水处理方面,业内专家给出的数据显示,与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快速提升相比,小城镇、农村污水处理的发展相对滞后。目前村庄和小城镇污水处理率不足20%,与大城市超过80%的处理率相距甚远,水污染治理具有巨大提升空间。

  湖南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随着一二线城市污水处理市场日渐饱和,农村和小城镇水环境污染治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拿湖南来说,当地农村及小城镇污水处理率还不到5%,而十年内要达到50%的目标,这意味着将迎来农村及小城镇污水处理业务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记者 秦菲菲)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