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治理大湾排洪渠 每天1.6万吨污水排入

作者:王眉灵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数:1301    更新时间:2013/11/26

  治理水环境,截断污染源!记者昨日从金牛区获悉,作为今年全市重点治理的30条河道之一,大湾排洪渠的治理已从“规划图”进入到“施工图”阶段,金牛区域内上百亩产生高污染废水的鱼塘将调整养殖产业结构,为营造“水清、无味”的优美水环境腾出环境容量。

  1.6万吨污水

  每天直排下河

  昨日(24日),记者来到天回街道大湾排洪渠上游段,只见宽约两米的河道内,已用麻袋阻小了水流,几名工人站在渠里正在清掏,一锄头下去,挖起来的淤泥又黑又臭,整条沟渠里的水都呈黑色。从旁边鱼塘接出的管道还在往河道排放着臭水,短短50米,就有三四个这样的直排口。

  据金牛区建设和交通局水务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湾排洪渠的污水来源很多,既有生产污水,也有生活污水且几乎都是直排入河。天回街道大湾排洪渠小流域面积涉及土门、大湾、红星3个社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居住着2.8万人,他们每天要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域内有1300亩鱼塘和藕塘,其中有100亩鱼塘产生的是高污染废水,2家屠宰场,其产生的生产污水同样直排入河。“据我们初步估算,每天直排入河的各类污水总量约为1.6万吨!”

  100亩鱼塘

  更换鱼种减少排污量

  大湾排洪渠位于城乡接合部,排水管网不够完善,这是各类污水直排的重要原因。但它地处中心城区上游,其水质直接影响着下游河道,在今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我市把大湾排洪渠列入了30条重点治理的河道“黑名单”,要求在年底前实现“水清、无味”的目标。领受任务后,金牛区下定决心攻破这道难题。

  治理水环境,源头截污是关键。据介绍,按照最终确定的治理方案,金牛区将在上游段埋设污水管道,将直排入河的污水全部收集起来,送至已建成的大湾污水泵站,抽排至川陕路的市政污水管网;下游段的毛渠进行护堤、护渠整治,同时铺设小口径污水管道,沿线收集送至三环路污水管网。

  截污的同时更治污。据了解,对于100亩产生高污染废水的鱼塘,金牛区同步进行治理,已确定将调整产业结构,更换养殖鱼种,以减少排污量。

  此外,在大湾排洪渠的上游、与东风渠交汇处,将新建一座生态输水水闸,为大排洪渠常年输送生态用水。“此方案已报经上级水务部门审批通过,待年底东风渠岁修断流之时就可动工了!”(记者 王眉灵 摄影 刘阳)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