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月起严罚随意取地下水 最高可罚2万元

作者:李爽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883    更新时间:2013/7/5

  昨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利建设与地下水资源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避免路面出现塌陷和水资源污染,从今年8月1日开始,南京将实施《南京市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禁止在建筑物密集区直接取用地下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政策

  地下水利用

  实行许可证制度

  据记者了解,《办法》中明确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实行许可制度的同时,对取用地下水做了明确限制。

  1.地下水开采达到或超过年度开采总量的,地下水位明显低于控制水位的,开采地下水引起地面沉降的,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来水能满足需求的,不得新建、改建或扩建地下取水工程。

  2.在修编地下水资源保护规划时,要引进地表水管理模式划分地下水功能区,确立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控制红线,确立地下水资源用水效率控制红线。

  3.禁止在城市、集镇等建筑物密集区建设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防止地面沉降和增加排水负担。支持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建设,但对建设单位的设计、施工等提出了要求。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地下水串层。

  4.凿井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未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资质证明和凿井施工方案,擅自施工可处以3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调查

  南京地下水资源很丰富很干净

  外有长江、石臼湖,内有秦淮河、金牛湖——独特的地理位置确定了南京是一座水资源丰富的城市。有资料表明,南京每年有9065亿方过境地表水。

  地下水资源,是指储藏于地表以下包括地热水、矿泉水在内的各种类型的地下水。地下水资源的补给主要靠大气降水渗入、江河地表水渗入、灌溉水回渗等途径。据统计,南京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量达每年7.27亿方,但补充缓慢。其可开采总量为每年3.79亿吨,由于补充缓慢,超量开采必然导致地下水位下降。

  由于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较少,一般深层地下水资源开采量基本上维持在每年1400万立方米左右。因此,南京市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新表示,目前南京市城区共有地下水监测站点17个,郊区共有地下水监测站点44个。

  通过这些水监测站取样观测发现,目前南京的地下水水质维持原生态,没有任何超标情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