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负荷运转的污水处理厂

作者:朱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25851    更新时间:2013/7/11

清河再生水厂生物反应池,通过培育有机污泥消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生活在京城的人都知道,北京城区内的河流已经没有几条能下去游泳了,大多数河水散发着异味。这些水几乎都混进了直排的污水甚至是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作为担负处理污水使命的北京市污水处理厂,起初不轻易让市民进入,但在环保志愿者的不断沟通下,终于敞开了大门。6月22日,《环境与生活》记者在关注北京河流6年之久的环保志愿者张祥的带领下,进入北京市第三大污水处理厂——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清河再生水厂调查采访。

生物反应池的污水通过膜过滤后,再经过消毒等工艺,就达到了再生水标准。


  河边住户不敢开窗

  清河是北京西北地区重要的排水行洪河道,全长23.6公里。它流经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奥林匹克公园等举世闻名的地方。近几年,清河的面貌每况愈下,住在清河北岸的一些居民因为受不了河水散发的刺鼻臭味,家里朝河道一侧的窗户几乎不敢打开。张祥初次见到清河的时候,也是大吃一惊,“生活污水直排的情况很明显,卫生纸都从排水口冲出来,直接进了河道。”
  6月22日是个星期六,北京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参观完清河再生水厂,张祥带着志愿者和记者经永泰中路来到清河边,近距离观察了一段清河的水和周边环境,这就是张祥所说的“走水”。张祥每个星期六都要带着自发前来的志愿者“走水”。永泰中路最南端便是清河,从河北岸的一处观景台往下看,有一股来自暗沟的水顺着大约7米宽的水泥槽面,翻着水花迅速流出,这个口就是清河再生水厂的退水口,污水经过处理,变成再生水后就是由这个口排入清河的。
  从退水口向西走,直通清河桥。此段清河南岸紧贴北京奥园高尔夫俱乐部,北岸隔条马路便是居民区,两岸绿化和风景绝佳,可泛着黑色且偶有垃圾漂浮的清河,显得与此美景很不协调。
  清河水为什么会沦落到这般境地?张祥提醒大家注意,在约1.5公里的路段里,南北两岸各种排污口就有7个!正值中午,这些排污口暂时静悄悄的,“现在还没到排污时间,下午两点后,这些口就都要往清河里排污水了,最狠的要排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就在张祥说话的时候,走水志愿者就闻到了一股恶臭味,寻味而行,发现北岸一个不起眼的排污口有乳白色的水一层层往外晕染。经验丰富的张祥解释,这是要开始排污水的征兆。这些排污口要么由石头砌成假山模样,要么配了凉亭和栈道,装点得都很漂亮,“河水这么脏这么臭,排污口装修得这么漂亮有什么用呀?”张祥一路上再三说道。
  经过多年的观察和查询,张祥发现北岸紧挨清河桥的口排污时间长,量大,砌成假山状的口当时正静悄悄的,不过稍微往下一探头,恶臭味就扑鼻而来。这些污水来自哪里?张祥怀疑是附近的酒店或高尔夫俱乐部,但他承认没有确切证据。对此,清河再生水厂厂长顾剑只“认领”了那个排出再生水的退水口,其他污水来自哪里?他表示不清楚。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