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街道成立首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22139    更新时间:2013/7/4

监控中心屏幕上64个绿色水滴状的信号点在电子地图上一一被标注

  昨日伦教街道办组织媒体参观该区首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项目。该街道办除了今年内要建设90套废气污染源企业监控系统外,还将在全区首试13套废水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市民近期可上网凭公众监督帐号了解企业治污设施是否正常开启。

  亮红灯意味企业未打开治污设施

  据了解,伦教中小型企业众多,现有大部分企业的环保治理设施并没有正常、合理开启,以致污染物超标排放,由此引发污染问题。限于检查力量、时间和频率因素,环保职能部门对企业治污设施的整体运行状态存在盲区,特别是节假日、夜间等非行政工作时间,企业更是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偷排、直排、漏排等问题难以被及时发现。

  昨日在顺德区环运局伦教分局,记者看到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的电视屏幕上显示着伦教的行政区域电子地图,64个绿色水滴状的信号点在电子地图上一一被标注。“每个点对应一家企业,绿色说明它们的生产线和对应的治污设备是同步开启的。”该局环保科工作人员表示,该系统并不是监测企业废气排放的浓度,而是监控治污设备的运行情况。据了解,凡是通过环保审批的企业,其治污设备和生产线同步开启并正常维护治污设备的前提下,就意味着废气排放达到标准,相比于浓度监测仪器的庞大费用投入,该系统能实现低成本、高收效,并强化执管力度。

  据悉,这种新型监控系统与过去纯人工巡查监控方式有较大不同,可以全天候跟踪受监控企业的产污工序是否在生产的同时启用治污设备。“监测点信号灯如果由绿色变成红色后,状态持续10分钟,我们就会通知企业核查;持续到30分钟,我们则会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环保科工作人员指出,对于经常亮红灯的企业,环保部门将会登记在册,重点对其进行监管,另外对重点污染源企业,他们还会安装视频进行监控以强化监控效果。对多次开工后不开启排污设施的企业,政府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严重者甚至立案处罚。

  “有一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某企业存在排放超标情况,我和同事几个人赶到企业大门外门卫就悄悄通知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再等我们进到厂区检查时,其已整改了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取证难度很大。”环保科工作人员坦言有了新的监控系统后,能筛选统计出偷排嫌疑企业,大大缩小了工作人员的巡查范围和对象,便于将执法力量重点配置在有偷排嫌疑的企业。

  下阶段启用企业排放浓度探头

  “被监控企业必须首先通过验收报告,我们才对其进行监控。伦教目前纳入该系统的企业有64家,主要监控对象为废气、废水类,安装在这些企业的90套在线数据采集传输设备,今后还可开发活性炭饱和度报警功能和油烟废气浓度值检测功能。”该负责人指出,下阶段随着技术的升级,将推出针对VOC排放企业浓度探测头,及时读取企业的排放浓度值。

  此外,作为全区首个启用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试点区域,伦教街道近期将在伦教政务网上公布系统网址和公众监督帐号,让群众可以利用该系统参与辖区环境监督,只要市民通过互联网登录该系统,就可了解到企业环保治理设备开启情况。对于公众监督帐号、密码,市民可通过手机发送短信索取。(记者 尹辅华 实习生 李春香 通讯员 叶辉丽)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